东营区第三中学举行2019年“国学小名士”挑战赛

2019-04-25 10:3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孙玉慧 康学敏 于文豪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25日讯(通讯员 孙玉慧 康学敏 记者 于文豪)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学国学、诵经典的兴趣热情,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全面发展,4月23日下午,东营区第三中学在明德楼多媒体教室举行了2019年“国学小名士”挑战赛决赛。东营区第三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薄官昌,校长助理解宝恩、团委书记李明洋,安全办主任孙秋培、信息中心主任李景海,团委青年文明号成员以及七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校团委制订了科学合理的比赛方案,经过班级推荐选举、级部选拔、校级比赛3个阶段的选拔,最终11名小名士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阶段。

  大赛共分三个环节:“学海无涯”、“学富五车”、“飞花令”。“学海无涯”考察选手的国学记忆,11名选手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诵读最喜欢的诗词或国学经典片段,选手们声情并茂,尽展才华,引来阵阵掌声;“学富五车”综合考察选手的国学理解能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必答题的比赛题目大多出自唐诗宋词元曲以及古典名著的内容,优美的诗句如汩汩清泉流淌而出,精彩纷呈的名人轶事在眼前铺展开来。选手们现场对答如流、思维敏捷,展现了扎实的国学功底。抢答环节,场上选手更是摩拳擦掌,意气风发,赛况愈加激烈。前两环节过后,场上得分最高的3名选手晋级到终极对决环节“飞花令”,在该环节中选手需依次诵读含有“月”的诗句,答不出者淘汰,直至冠军产生,选手们丰富的诗词知识储备以及临场发挥时的镇定自若获得场下师生的一致称赞。

  经过激烈角逐,七年级五班童永康,六年级六班郝晨羽,六年级五班盖欣峥,凭借丰富的国学知识积累以及出色的临场发挥赢得东营区三中2019年“国学小名士”挑战赛冠亚季军,校长薄官昌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在全校掀起了“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的活动热潮,选手们丰富的诗词知识储备以及临场发挥时的镇定自若获得场下师生的一致称赞,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学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国学学习氛围。东营区三中也将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将国学与语文教学紧密结合,注重学生国学素养的提升,启迪学生们以中华优秀精神为座右铭,从小打下心怀家国、理想远大的厚重底色。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尹国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