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吴向阳: 软硬件并驱,帮扶出教育特色

2017-04-11 09:42: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老吴,又来盯着这文化大院了?”刘营村65岁的刘和平看到“第一书记”吴向阳进村后,大老远地就开始打招呼。在刘营村新建的文化大院外,进村帮扶的快两年时间里,村民们都很感谢“第一书记”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这四围八庄都知道我们有这么大的文化大院,多亏了‘第一书记’老吴。”

  填坑修建文化大院

  村容村貌改观很大

  走进刘营村就能看到新建的文化广场,老人带着孙女、孙子都在健身器材附近玩耍,而北侧的文化大院已经成型,正在进行最后的修建工作。“这文化大院修建的很好,是附近最大的。”刘营村65岁的村民刘和平告诉记者,文化大院修建的地方原来是废弃的坑塘,现在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紧挨着,晚饭后,大家都会相约来广场上跳广场舞,锻炼身体。

  “第一书记”吴向阳进村后跟村民们打完招呼,开始跟刘营村书记刘连国商量起文化大院后面的绿化问题。吴向阳告诉记者,从进村帮扶后,随着文化广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修建,村容村貌改观很大,“上一批‘第一书记’给村里路面硬化后,我们来又投资29.8万元对村内供排水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并且新建了36个分水池,还更换了298户村民的水表,现在村后的路面也进行了硬化,下雨后村里没有了泥泞路,也不会存水难走了。”

  新建的文化大院已见雏形,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而这500多平米的大院将涵盖图书报刊阅览室(农家书屋)、文娱活动室、新型农民培训室(会议室)、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展览室等,其中还有村两委办公室等功能用房。“文化大院计划在5月份交付使用,其中参加过抗日战争、还荣获过‘毛泽东奖章’的刘梅村就是刘营村人,文化大院建成后还打算修建一个红色教育博物馆。”吴向阳说。

  同时,在帮扶过程中,市直驻史口镇的6个帮扶村在内,在史口镇劳家村集中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其中刘营村投资40万元、建设规模50千瓦,将助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为了让村民们“钱袋子”鼓起来,除了培育壮大了1300亩莲藕种植和南美白对虾、小龙虾、草鱼、罗非鱼等鱼虾养殖特色产业,增加村民经济效益外,还成立了史口海清畜禽养殖家庭农场。“目前正计划利用史口南部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产业特色,发展‘七星部落’农旅融合休闲观光旅游,打造现代农业新亮点,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吴向阳说。

  教育结对带动全镇教育

  “软件”“硬件”并驱发展

  在刘营村,“第一书记”吴向阳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还通过东营市教育局牵线搭桥,组织史口镇中学与胜利五中、史口镇二小与胜利集输小学分别结成了城乡共建对子,并签订了《城乡中小学结对共建活动协议书》,制定了总体规划和分年度活动计划,开展为期3年的教育帮扶工作,从而通过开展教师交流、教学指导、理念分享、资源共享等活动,缩小城乡学校差距,促进均衡发展。

  “东营市教科院的教研员们深入课堂现场听课,教研员随堂听取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科学、品社等课,在评课、座谈中,指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还给出了指导性建议,我们很受用。”史口镇第二小学的张长征校长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东营市教育局举办了多次调研活动,孩子们也受益匪浅。“东营市教科院7名优秀教研员到刘营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村里在家居住的27名小学生开展了心理疏导、学习辅导、成长激励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辅导培训活动,根据学生遇到的问题或困惑,帮助解决问题,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激励孩子们为梦想和追求而努力,还根据日常生活学习中容易读错、写错的字词,分组进行读与写,与学生互动交流,并向孩子们赠送了文具、跳绳、魔方等学习娱乐用品,受到了村里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吴向阳说。

  除了“软件”上的帮扶外,在“硬件”上,作为“第一书记”的吴向阳还积极协调,为史口镇中心小学、第二小学争取了天驰集团捐赠的2万余元的体育用品,并为学校开展了师资、学生球队培训,现在孩子们上足球课不再遥不可及。同时,吴向阳还向省教学服务中心争取了400台计算器和50个竖笛,“金秋助学”活动更是为贫困中小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

  学校受益、学生受益,“第一书记”的工作还没忘了教师们。教师节的时候,东营市教育局走访慰问,还为史口镇的全镇教师赠送了《给教师的健康枕边书》,并带来慰问金,鼓舞基层教师们奉献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