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造林千亩增颜值 水清河畅人欢笑

2018-03-17 07:2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于向阳 张聪聪

  新春伊始,利津县凤凰城街道津八路段绿化工程已经在如火如荼地施工,工人正忙着栽植龙柏、冬青等灌木。“我们利用天气转暖的良好时机,投资2500万元,种植法桐、银杏、景观松等树木,不久,这里便将成为一条高标准绿化的休闲大道。”该项目负责人索乃波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宜居好环境。凤凰城街道着力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三年增绿”工作,提升辖区绿化覆盖率,通过加大对工业污染、农村污染的防治投入,空气、河流等质量大幅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成为当地居民幸福宜居的“生态宝地”。

  造林千亩,绿染家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该街道聘请专业绿化公司制定绿化方案,重点围绕道路、水系、村庄、学校、林网、企业等六大绿化板块,构建起全方位、多角度的绿化格局。去年,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了褚官河、宫家干渠、城南城西围城林等绿化工程,完成造林7000亩。今年,除将继续加大投入做好利二路、利七路、津八路、东滨路等4条道路绿化及企业绿化外,在农村还着重按照宜绿则绿、应绿尽绿、见缝插绿的要求,通过村庄连接线、村内道路、农宅之间适宜绿化的全部绿化,最终实现城乡绿化美化一体化发展。

  环境整治不放松,环保工程“接力跑”。在辖区内设置了1处空气质量检测站,3处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系统,随时监控空气质量,遇质量超标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理。实施投资1.6亿元的利华益污水处理厂搬迁及扩建项目,届时将提供高效污水处理服务。以“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活动为契机,摸排“散乱污”企业39家,其中关停取缔26家、提升改造7家、实施搬迁6家。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全面落实禁养区、限养区清理整治要求,完成吴苟李村养殖园区61处拆除工作,关闭搬迁养殖户253户、提升改造24户。打好拆违治乱攻坚战,累计拆除前宋、姚刘、东尹王、利十一路两侧等违建房屋59处,214间,合计1.4万余平方米,群众居住环境逐渐“美”起来。

  “河长制”共护水清河畅。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一河一策”,构建起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实现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总体目标。据了解,辖区内共涉及黄河、宫家干渠、褚官河等4段河流及利津水库,配备了5名乡级河长、17名村级河长,同时还组建民间河长、志愿服务队、义务护河队等3支民间队伍组织。依托执法巡查、专项执法检查和集中整治行动,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活动,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于向阳 张聪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