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营行政诉讼案件总体下降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成常态

2019-04-11 11:0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谢兆忠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11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谢兆忠)涉公安、城建案件较2017年有所上升,交通领域案件较2017年有所下降……11日上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31件,较2017年下降了16.6%。所受理案件涉及的行政管理领域近20个,公安、城建、劳动和社会保障、土地、工商、交通等领域的案件相对集中,共计113件,占受案总数48.9%。在这113个案件当中,涉公安、城建案件有所上升,与2017年相比分别上升14.3%、191.7%;在涉城建案件当中,又以拆迁类行政争议案件居多,占全部涉城建案件的45.7%。涉劳动和社会保障、土地、工商案件下降幅度明显,与2017年相比分别下降24.1%、25.0%、41.7%;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交通领域案件,2017年为51件,2018年下降为2件。

  2018年,全市行政诉讼案件总体数量呈现下降趋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日趋常态化、规范化,然而法律适用错误,事实依据不足,执法程序违法,怠于履行职责等原因依旧是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的主要因素。

  如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报告指出,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加强调查取证工作,根据不同的案件类型,有针对性地分别适用不同的证明标准,确保达到案件事实认定所需要的证明标准要求。同时把握正当程序原则,在发现行政行为存在问题时,该纠错的,要主动纠错,不要等待法院作出撤销判决后才进行纠正,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认真遵守行政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