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派驻河口经济开发区民企服务队:突出服务主业 积极担当作为

2019-12-20 09:55: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王兴军

  东营市派驻河口经济开发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入驻以来,严格按照省委和市委、区委有关“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要求,迅速适应基层实际,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站稳群众立场,结合企业需求,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下派服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稳推进、求实效,截至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服务队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队“集中调研月”工作要求,深入河口经济开发区和所联系的五家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准确把握河口区委、区政府和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开展“1818工程”、扎实开展“二次创业”的系统要求,紧密结合队员派出单位和队员的优势特长,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方案。之后,采取集中调研、发放调查问卷、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发展计划、制约难题,征求企业对服务队的意见建议,分别撰写形成开发区和五家民企的调研报告六篇,同时围绕如何盘活开发区低效利用土地进行了初步调研。通过调研把脉,基本摸清了企业发展现状及发展打算、相关问题及成因,服务队围绕开发区和五家民营企业相应制定出为期两年的服务思路和举措,为落实省委、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党委、政府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找到了努力方向和推进措施,积极为我市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添油助力。

  该队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崔相国副部长调研讲话精神,不骛虚声、不图虚名,扎实推进各项服务措施落到实处筛选上报第一批服务工作项目化台账。根据企业发展实际和服务队工作优势,充分征求开发区领导、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经认真梳理讨论,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充分评估,向市委组织部上报了第一批共9项重点任务台账。在服务队内设置综合协调组、政策推进组、双招双引组、党建指导组、信息宣传组五个工作小组,合理搭配工作力量,为工作有序推进筑牢组织基础。对重点任务台账,每项确定2名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限,定期开会调度,把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稳步向前推进。紧密结合河口经济开发区和民营企业实际,制作赠送联系服务卡,与河口经济开发区和五家民营企业建立定期沟通联系制度和重大项目联合攻关机制,遇到重要工作积极组织队员参与,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凝聚形成了合力攻坚克难的良好工作格局。

  以工作队组织开展的“共建同庆月”“问计问需月”“深度对接月”系列活动为平台和契机,服务队按照“企业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的工作要求,深化与民营企业负责人的沟通交流,建立起相互信任、一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氛围。具体服务上则因企施策、一企一案,分别实施了对应式的工作方案。截至目前,有的已经有所突破、见到成效。以推进天蓝科技与欧米勒电气战略合作为契机,促进两家企业进行深度战略合作,邀约两家企业负责人洽谈对接,在共同开拓市场、合作建立研发中心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联合区工信局等单位,积极推进汇海医药通过省化工重点监控点,目前已通过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认定和社会公示,为该企业下一步新上项目打下良好基础。联合区科技局等单位,积极为欧米勒电气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咨询和材料预审把关等服务,使之顺利通过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认定,目前正在公示。四是积极参与“双招双引”工作,目前在谈精细化工项目一个,与区政府招才引智工作组联合促成山东理工大学与天蓝科技、安诺其两家企业签订大学生就业实践基础协议,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五是扎实搞好对胜利万和工业园和唐正新能源两个新上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协助办理有关建设手续和不动产证的办理工作。昨天,这两家企业成为2019年度全市重点观摩项目,为我们进一步搞好对接服务工作增强了信心。

  到位伊始,他们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区工作队要求,建立服务队周工作例会制度和考勤请销假、工作日签到、学习调研、信息宣传、安全责任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明晰规章制度,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了基本规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严格按照市委和区委部署要求,既抓好规定动作的贯彻执行,又切实开展好符合本队实际的自选动作,组织队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四次,与市土地储备开发公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次,开展“晨读夜研”活动两次,并向全体队员赠送了《苦难辉煌》和《为什么是毛泽东》两本红色书刊,为党员队员过了一次政治生日,使全体队员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结合服务队成员9人为正式党员1人为预备党员的特点,策划组建一支名符其实的党员服务队,服务队命名为“腾龙志愿服务队”,并一体设计了服务队标识,制作了服务队队服,逐步吸纳企业党员职工参加,着力打造“初心在一线淬炼、党徽在基层闪耀”的服务品牌。

  当前,服务队积极协助开发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适时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在组建公司、盘活低效利用土地、招引好项目大项目等方面提出参考意见和建议。同时服务汇海医药综合楼项目建设。目前该公司已经启动综合楼建设项目,服务队正在积极联系协调区自然资源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给予支持帮助,顺利推进前期审批手续,确保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帮助天蓝科技、欧米勒电气开拓市场。抓住我市原有企业在东营港、蓝区新上化工项目的有利时机,为这两家企业提供跟踪配套服务,队员利用自身社会关系帮助企业跑市场,力争有所突破。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续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办实事好事和组织生活会,让全体队员在基层一线淬炼初心、勇担使命,为更加扎实地搞好服务工作筑牢思想政治基础。(通讯员 王兴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