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记者,天生就要到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前方记者的“抗疫”答卷

2020-02-10 11:51: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2020年的春节,就在这样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开始了。形势严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贺辉、吴军林不畏艰险、主动请命奔赴一线。作为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随队记者,第一时间随队赶到湖北黄冈和武汉,从现场传回抗疫一线的最新进展、记录感人瞬间。通过一篇篇深入报道、一条条现场视频,一场场现场直播,践行着“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责任与使命,展现着大众报人、大众网人在“逆行战疫”中的担当和作为。
  临危出发奔赴黄冈:辞别刚刚怀孕的妻子,我要到一线去!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大多数人正在家中团聚。下午2点半,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工作群里的一条紧急通知打破了平静。“山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今天晚上出发,咱们可以派一名记者随队采访,有愿意去的抓紧联系我!”
  “我报名!”“让我去吧!”“我报名去湖北!”一时间,“请战声”此起彼伏。
  刚回到平阴老家过年的采访中心记者贺辉看到这条消息,立刻报名请战:“领导,我报名去湖北!”
  最终,贺辉被确定为随队记者,代表大众网·海报新闻随山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起出征。其实,在此之前,贺辉就私下向单位请战过。当时,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媒体还不能派人前往武汉采访。
  因为时间紧急,时值大年初一,打不到车,贺辉就让家人开车从老家把自己送了回来。当晚9点多,他跟随山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搭上专机,从济南飞往武汉;次日凌晨2点,他随医疗队抵达此次行程的目的地——湖北黄冈。
  事后,我们才知道:贺辉的妻子刚刚怀孕不久!这个春节,对他们这个小家而言,应该是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对于他的选择,妻子也有怨言,他的父母家人也有同样的担心。然而,贺辉却只是跟我们说了一句话:“没事,我会说服他们的。”
  2月9日,又确定一名记者随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报名仍然踊跃,包括很多女记者主动请缨。正在山大二院采访的吴军林第一个打来电话:“第一次我就报了名,这次我强烈申请去武汉。”
  “我是记者,天生就要到现场!”
  这就是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这就是那个在章丘利奇马水灾救援中,冒险坐在车斗里进村采访的记者贺辉;这就是那个在浏阳烟花爆炸事故中为了抵近现场,从排水沟爬进厂区,突破层层阻挠拍回全国独家视频的记者贺辉。
  这就是那个在汶川泥石流现场,交通断绝乘摩托车采访的记者吴军林;这就是操场埋尸案数次直奔怀化现场直播的记者吴军林;这就是在浙江海宁污水罐爆炸现场冒险采访的记者吴军林。

  在抗疫一线践行“四力” :带着温度的报道背后是忘我的工作和努力
  作为山东首批派往湖北黄冈“战疫”最前线的媒体记者,报道好山东和山东医疗队在这场抗击疫情战役里的担当与作为,既是省里对我们的信任和要求,也是必须完成好的任务与责任。
  初到黄冈,前方记者“压力山大”。前方条件有限,疫情凶猛,很多采访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顶着压力连轴转就成为前方记者的工作常态。
  “昨晚山东医护人员开始收治病人后,我有些感慨,就想写篇黄冈日记,把前方我所经历的真实情况记录下来。写着写着就刹不住了,到今天早晨8点多写了3500多字,实在撑不住了就去睡了会儿,刚起来吃了饭……”
  在我们的工作群里,经常是夜里一两点了,前方记者贺辉还在群里汇报着当天的采访进展和第二天的选题计划。
  功夫不负苦心人!
  1月28日深夜,有着黄冈“小汤山”之称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紧急启用,开始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这是山东医疗队与黄冈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奋战30多个小时进行病区改造的成果。
  作为一名全媒体记者,贺辉随队见证,并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了第一批病患入院的“历史性”瞬间。随后,他连夜写稿,并与后方视频记者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了《黄冈直击丨激战一夜!山东医疗队7小时连续收治50多名患者》的图文和视频报道。

  裹着厚厚的防护服,贺辉一次又一次进入山东医疗队所在的医院采访拍摄,发回最新报道。
  此时,他随队抵达黄冈已经3天。70多个小时里,他争分夺秒采访、写稿,在大众网·海报新闻为疫情报道特别推出的“黄冈手记”“黄冈直击”等栏目中,刊发了多篇来自最前线的最新情况稿件。
  “头几天最重要,新闻点多,我得抓紧写,撑过这几天就好了。”贺辉说。
  但在随后的一个多星期里,贺辉依旧没能“闲”下来。
  在黄冈的每一天,他都在争取机会深入治疗一线采访,裹着厚厚的防护服,一次又一次进入山东医疗队所在的医院采访拍摄,记录着山东医护人员在湖北救治患者的奋勇担当;直播、短视频、图文滚动快讯、深入报道……多种报道形式多角度呈现了“战疫”一线最新情况。
  《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在黄冈“小汤山”投入工作》、《迎战!40多名山东援鄂医疗队女队员剪去长发奔赴抗疫战场》、《她们不怕苦不怕累,但医疗物资特别缺乏》、《山东援鄂医疗队每天三班倒 女护士午饭当晚饭:救人要紧少吃一两顿没啥》、《抗疫一线护士:从年轻人到八旬老太,我们都要给他们活下去的希望》……讲述一线故事、生动鲜活的稿子一篇接一篇传回来。
  这些带着温度的新闻报道,鲜活地再现了山东医疗队在湖北抗疫一线中的担当与作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打动着后方无数的网民。
  而这背后,则是前方记者忘我的工作和努力。在工作群里,贺辉发回过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他那天的早饭和午饭:早饭还没来得及吃,领回来的午饭都已经放凉了。

  左边是早餐,右边是午餐,前方记者身在黄冈一线,常常忙得顾不上扒拉一口饭。
  从大年初一记者随队出发至今,十几天里,大众网·海报新闻刊发的黄冈一线的文图、视频新闻从未间断过!
  为了让记者在前方能够后顾无忧地冲锋陷阵,及时传回抗疫一线的新闻,后方的保障支援团队也是时刻为贺辉提供着不间断的“火力支援”:来不及写稿?前方口述就行!来不及处理视频?传回来有专人负责……
  后方记者也马不停蹄地采访着。女记者董昊骞从年初一几乎一天都没休息,陈洋洋累病还每天都有稿件,钮晶、邓云峰等联系着快手每天都有数场直播,驻日照记者依靠大众网、海报新闻及微信快手等平台集体帮助当地花农义卖玫瑰,两天卖出17万单300万支……
  依靠前后方联动,我们先后组织策划了系列大型报道,推出“黄冈直击”“战疫·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山东行动”等特别专题,通过视频直播、图文滚动播报、深度报道、组图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疫情进展以及“抗疫”之下的山东故事,以强大的全媒体传播力收获了良好反响。
  两周以来,大众网·海报新闻每天保持高频率推出图文、视频报道,直播成为报道常态。截至2月8日累计推出短视频280余条,图文报道上千篇。
  《海报直击丨山东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记者随队出征》《海报直击|山东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直播山东|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等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和今日头条等平台推发,每场点击量均超过百万。
  《战“疫”必胜!看这些“硬核”上阵的山东人》、《黄冈手记丨山东医疗队战“疫”96小时》、《山东战“疫”24小时》等优秀短视频,连续被省委网信办推荐全网推送,重点商业媒体平台弹窗推送,全国各大网站纷纷转发。
  ……
  通过丰富的全媒体报道,记者们用手中的笔、镜头,讲述山东人的战“疫”故事,生动呈现了全国抗击疫情中的山东担当。
  “我是记者,天生就要到现场。”正如记者贺辉在奔赴湖北前说的,把山东人的战“疫”决心和故事讲述好,把医疗队员们的感人事迹报道好,让人们了解实情、不再恐慌……这是身为记者的初心和责任,更是大众网人最坚定的使命和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