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孙长远:连续19天不下火线 每天坚守14个小时

2020-02-13 16:21: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刘新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13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刘新宇)“我真的不需要你,你该怎么忙就怎么忙,疫情当前,就该在工作岗位上。”电话那端是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胜园中队队长孙长远的父亲孙星三,而电话这端的孙长远早已泪眼婆娑,“爸我知道了,你别总是啃干馒头,记得熬点汤。”
  父亲:“我不需要你,你应该在一线。”
  孙长远的父亲今年69岁,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胃病严重,吃不得凉,吃不得硬,加之早年头部受伤,记忆力衰退,一直需要人照顾。2014年母亲去世后,孙长远便一日三餐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突发的疫情,让孙长远不得不放下独居的老父亲,“从初一到今天,我已经整整19天没回去给他做顿热乎饭了,之前找朋友帮忙买了些馒头和面包,听说老爸天天对付,啃干馒头,吃零食和水果充饥。”说到这,孙长远再次哽咽了。

d2254e2ba21b73b93a1c6ad0f5d6391d.jpg

  父亲知道儿子的牵挂,便每天打电话给儿子,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我很好,你放心,我不需要你。”“你是党员,你应该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每每接到电话,孙长远总是被父亲感动着,“我冲锋在前,是职责所在,这是我心里一直笃定的信念,而父亲每天这样叮嘱,就像我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其实老爸真的很需要我。”孙长远望着远方,眼角的泪花滚落下来,“真希望疫情快点结束。”
  “不是不让你吃饭,安全了,大家以后才都有饭吃”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9点,紧急会议,为控制人群聚集,切断传染途径,建议立即关闭农村大集、关闭所有农产品交易市场活禽交易、关闭活禽宰杀点。“后天就有集市,现在发布这样的公告是不是来不及了?”有人当场提出质疑。

adedb25481a417960e6e4817a266eeb8.jpg

  孙长远当即站出来“没问题,有我们执法中队!我们早设警戒线,做好解释说明,对商户进行劝离!”
  28日凌晨5:00,孙长远带领着8名执法队员早早赶到集市现场,布置警戒线,张贴公告。天气寒冷,每呼出一口气,都在黑夜中形成一团白雾,有个年轻的小队员心生不满“这么冷,谁能来啊!这也太早了。”
  孙长远嗔怒道“不要抱怨,我们的工作就要落实落细,等赶集的人都来了,再想劝离,难度就加大了很多倍。”
  因事发突然,群众还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觉得封闭集市小题大作,当天的劝离,也不是那么容易。一个菜农坐的地上不肯起来“我们种菜不容易,已经摘了,不卖就烂了,大过年的,你们都不让老百姓吃顿饭吗?你们当官的不给老百姓留条活路吗?”老汉的叫喊极具渲染力,周边几个刚准备撤离的商贩立刻聚集过来,一边迎合,一边继续摆摊。
  孙长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是不让你吃饭,安全了,大家以后才都有饭吃”他蹲下来,语重心长的解释疫情的严重性,10分钟过去了,僵局,15分钟过去了,僵局,零下几度的低温,大爷坐在地上不肯起来,孙长远脱下自己的大衣,递了过去“大爷,地上凉,你坐大衣上”,大爷看了看孙长远,爬起来,收拾摊位,准备离开,孙长远拦下大爷,自掏腰包买下了菜农的大部分蔬菜。周边几个商贩看在眼里,不再说话,都有序撤离了。
  当天,执法中队有效劝离商户37个,劝离赶集群众200多人次。在后续一段时间里,每逢集市的劝离工作也成了常态。

5bfe5ebc91d010b4ff4a276b2ad8569e.jpg

  针对胜园街道商户众多的情况,孙长远带领中队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工作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通过发布通告—上门告知—积极劝导—执法手段的工作流程,循序渐进地对不合规不合法的行为进行制止。遇到不重视的居民,队员们就不厌其烦的讲解,发放各种各样的宣传资料,提醒他们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坚守,每天14小时,25000步”
  除夕、初一,孙长远值班。初二疫情严重,胜园执法中队开启全日值守状态,维护辖区秩序、包靠企业网格、集市劝离群众、区域内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为了更好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孙长远要求队员做到防范“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而所有工作的基础是——走路。
  孙长远的手机步数,每天都在25000步以上,而这背后还有为人所不知的情况,2019年5月,孙长远在中队执勤点受伤,导致右膝前交叉十字韧带断裂、后侧副韧带损伤、半月板二级损伤,受伤较重。提及这次受伤,好朋友都在埋怨他“傻”,“在执勤点受伤,为啥不报工伤?”孙长远总是笑笑,不说话。
  而正是因为这次受伤,导致现在右腿活动受限,加之每天“长途”奔波,孙长远深感不适“疼,每天都很疼,但是我们执法工作者的主战场永远在路上。”

cb2e55ea21aec66ecf2cd9e33438b85e.jpg

  “现在情况特殊,连续19天,几乎每天早晨6点到岗,晚上除了备勤就是执勤,每天晚9点前从未离开过管理区域,平均每天怎么也得14个小时吧。”是坚守也是煎熬,但说起这些,孙长远都是风轻云淡。
  而同他一样,执法队员也把中队当成了家,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作为孙长远的兄弟和战友,下企业,走村居,做“宣传员”磨嘴皮子,干“苦力活”加班加点,这些都已经成了执法中队的家常便饭,饿了,马路边上一桶方便面;冷了,裹紧身上制服棉衣;困了,微微上眯一小觉;累了,一起吼上几嗓子“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

dad591ec57849be303015428760fb9ab.jpg

  “孙队长每天都在给我们打气,我们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队员刘川川这样说。执法中队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6岁,年轻稚嫩,韧劲不足,每天的鼓气加油是孙长远必不可少的功课“疫情还在继续,我们仍需要坚守”。
  坚守,是为了平安,“群众安全了,我们才安心。”连续多天排查防控疫情,孙长远脸上略显疲惫,但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却是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