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已至,少年归——东营市实验中学毕业班学生顺利返校

2020-05-10 21:02:5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陈晋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10日讯(记者 李娜娜 见习记者 陈晋宝)立夏之初,桃李回归。历经了“超长待机”的寒假,东营市实验中学毕业班学子终于迎来了开学的日子,与阔别数月的老师和同学们在盼望已久的校园重聚。
  为保证毕业年级安全顺利开学,东营市实验中学制定了《东营市实验中学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年级开学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成立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制定了联防联控方案、日常防控方案、“两点一线”上下学方案和中午配餐实施方案等多项方案和制度,对毕业年级师生做了多次信息摸排,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健康“回家”。据悉,本次开学的2039名学生分3个校门口进出校园,每个校门口实行错时错峰管理,分4个时间段入校。
  10日早上6时许,在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家军的带领下,学校中层以上领导、毕业班全体教师以及从其他年级抽调的协助教职工等全部到岗到位。7时,第一时间段入校的学生在教师的协助下,从指定通道,经监测体温后进入校园。为避免学生在校门口聚集拥堵,学校设置了13个测温通道,用于学生入校的红外线热成像体温检测仪有6台。整个入校环节,师生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间隔至少一米距离,按照导引线、沿专用通道,经过体温测量、消毒等流程有序进入。
  据东营市实验中学德育处主任董向东介绍,目前,毕业班原有的42个教学班现拆分成了82个班级,分布在两个校区5个教学楼上。教师及所有协管教师都以德育部为单位进行了划分,实行校领导包楼和中层领导包楼层机制。课堂教学采取安全高效的“一托二”授课方式进行,即把原来一个班级的学生分散成两个班级,单人单桌、同向就座,通过信息化设备实现声像同步传输上课。为加强学生管理,毕业班级增配40名新班主任和82名班级协管员,在上课期间巡回指导。
  开学第一天,同学们接受了《新冠肺炎与个人防护》《学校疫情防控具体要求》《爱国主义教育》《中考思想动员》等共计6个专题的入学教育,入学教育对学生开学后的学习、生活、思想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课间,同学们在责任人的督导下,全面接受了入教室前测温、上交作业、课间如厕、洗手、接水、通风、秩序管理、午餐就餐流程、离楼、离校等演练。整个课间,全然没有喧哗打闹的情景。“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在教学楼内设置了160个督导管理点位,每一个点位的职责、人员、地点、时间都已明确。针对疫情防控要求,学校还增加了部分水龙头,教学区域卫生间及走廊内现共有水龙头561个。”董向东说。
  上午10时,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除一个班级在礼堂现场聆听外,其余2016级学生全部在教室内观看网络直播。“我们迎来了复学,更是迎来了崭新的自己。相信经过磨练、洗礼过后的我们定会更加珍惜现在的校园生活。希望同学们迅速投入到学习中,拉满弓、加满油、鼓足劲,只争朝夕,打赢学业水平考试战役。”李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表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