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渔船年审乱象多,渔民利益谁来保障?

2020-05-15 11:04:16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开车的朋友都知道车辆要定期年审,渔船同样要进行年审。进入5月份,东营市沿海海域已进入伏季休渔期,同时渔船捕捞许可证的年审工作也已开始进行,但前不久有部分渔民向问政东营节目组反映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年审多了一些强制性规定。那么渔民所说的强制性规定是哪些?给渔民带来了哪些困扰呢?

  在垦利红光渔港,渔民们将自家渔船停靠在港口,准备今年渔船及捕捞证的年审。部分渔民说,今年年审时,第三方年审船厂要求他们将救生圈、救生衣、灭火器以及渔船号都要进行更换,即便是去年年审通过的也不例外,否则无法通过年审。

  为了弄清真相,记者来到了垦利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当记者询问为何统一更换新标准设备,但价格却明显高于市场价,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第三方检验机构的企业个体行为,他们也无权干预。

  垦利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工作人员:“他收多少钱,我让他咨询过物价部门,物价部门说是企业行为,你可以参考外省市的先进经验也好,根据你的工作量,收费收多少我们不管。”

  垦利区红光渔港渔民:“我们用的这个船号,我们自己刻的,拿回来不管用,得用他们的,给他们钱,我们自己再喷。”

  记者查阅了山东省《2019年辖区渔船救生设备专项检查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并未发现有关统一更换船号的规定,对此,垦利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就跟车辆审车一样,不能自己弄。”

  随后记者咨询了有关业内人士。他对自己所辖区域渔船的年审情况是这样答复。

  业内人士:“我们这(年审)都没有收费的,船检不收费,(救生设备)我们免费给他们配的,政府采购给他们配的,渔民不拿钱,救生圈救生衣和救生筏,灭火器都是(免费)船号刷漆正规我们就不管,船号刷得不清楚,我们就要求重新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