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山:加强校医队伍建设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2020-05-19 18:06:0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19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营区不断加强中小学日常卫生保健和疫情防控工作,但在医务室和校医的专业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不足,制约了学校卫生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此,东营区政协委员、东营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陈树山建议尽快建设加强校医队伍建设,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屏障”。

  陈树山介绍,近年来,东营区学校卫生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教育卫健部门密切配合,每年为辖区中小学生开展口腔疾病、眼保健等健康知识宣传,进行健康查体,并建立健康档案,学生的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尤其是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陈树山同时指出,全区中小学医务室建设还存在不足,学校的日常卫生保健工作缺乏校医的专业指导,遇到像今年的新冠疫情等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防疫工作的压力很大。

  针对以上情况,陈树山建议各中小学校尽快建设医务室,配备校医,做好学生的日常保健和突发公共卫生工作。

  一要教育部门要重视加强中小学校医队伍建设,将学校卫生工作经费纳入核定的年度教育经费预算,改善医务室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切实为学校卫生工作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二要督促各学校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不足600人的学校,也应设置保健室,以保证开展学校卫生工作;

  三要解决校医编制和校医来源问题,吸引医学院校毕业生或者已从事医生职业的人员进入校医行列。

  四要强化对现有校医的培训,使其掌握卫生保健工作新知识新动向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适应当前学校卫生工作的需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