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解决农机领域“卡脖子”问题 科技助力打造未来农业样板

2020-07-20 18: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玲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向玲 唐梦琳 东营报道

  创新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浪潮中,东营将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纳入科教改革攻坚工作,重点针对47项重点任务和4个重点督查项目进行部署落实,打造“科创企业森林”,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发展梯队,为东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东营是盐碱地和冲击平原的典型代表,盐碱土壤分布广泛,类型丰富,是探索盐碱荒地治理新技术的天然试验场。”中科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看到中东营发展现代农业的广阔空间和前景,将现代农业创新中心落地在黄三角农高区,打造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引领高地。重点聚焦构建中国第三代智能农机技术创新体系,解决农机设备在农业领域“卡脖子”问题。

  走进山东中科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最吸人眼球的当属展厅内炫酷十足的鸿鹄T30智能农机设备,流畅的宝蓝色曲线极具科技感,难以想象这是一台拖拉机,完全颠覆人们印象中拖拉机笨重朴实的形象。

  “这是我们研发的最新式的智能农机设备,打破了中国在农机技术体系的空白,一台机器可以搭配不同的农具,满足多种田间作业方式。”山东中科鼎智能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陈海华介绍,鸿鹄T30主要是依据当前的农机产业环境以及科技发展的趋势,通过全新型设计理念,以锂电池为能源储备,永磁同步电机为动力源,同时拥有无人驾驶系统和智能电控系统,配以科幻的外形,所打造的一款纯电动无人拖拉机。不仅如此,黄三角农高区确立打造一平台两基地的目标,建设核心技术中式与集成平台、第三代智能农机装备组装、测试基地与商业模式验证基地。攻克第三代农机技术体系的电子及机械核心零部件,将农业机械从“工业产品”带入“信息产品”新时代,打破国产高端农机装备“空心化”困境,实现技术成果转化、样机设计、集成研制及中式智造。

  “我们不是单一的硬件商或软件商,我们要做的放眼未来,打造未来农业的‘样板’。”根据长远目标规划,创新中心围绕二代农机的核心数据积累及产业应用,积极进行大数据平台建设,为三代智能农机做足数据准备,目前,该平台采集农机作业定位数据超过13亿条,采集农机发动机工作数据超10亿条,成为国内服务数量最多、覆盖农机厂商最多,农机类型最广泛的大数据平台之一。

  同时,以黄三农高区为核心,继续扩大万亩农耕产业示范区,打造集盐碱地、丘陵地貌、草牧业等地貌特色为一体的区域示范基地,进行智能农机的实地应用数据监测,形成符合地域特色的可复制成套农机解决方案并商业化推广,打造未来高效生态农业的先行样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