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区两级联合开展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0-07-21 20:5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做好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提升东营市环境应急处置能力,21日下午,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区政府联合举行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的内容是,山东海科化工有限公司储运部原油卸车区3号卸车口大量轻质油泄漏造成起火事故。演练从下午15时25分开始,储运部原油卸车区3号卸车口由于车辆碰撞,车辆罐体严重变形,大量轻质油泄漏起火,3人伤亡,随后,山东海科化工有限公司启动一级响应,同时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情况。

  东营区生态环境分局接到情况后迅速按照预案分工及时上报给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通知局应急处置组。经核实,企业此次突发环境事件伤亡3人,经济损失较大。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向东营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情况。15时56分左右,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民,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燕雪英,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玉国,东营区副区长蒋峰,东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应急与辐射安全科、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东营区生态环境分局及区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与山东海科化工有限公司配合共同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在处理事故的同时,应急组处置组确定了污染区域范围,对厂区周边的大气环境和水质情况进行监测,仔细查看泄漏情况,督促企业迅速组织全部力量进行堵截收集,并防止泄漏蔓延。经现场监测,厂区周边各项大气指标符合相关标准,临时应急指挥部下达命令,解除安全管制,演练结束。

  “面对新形势,提出新思路,拿出新措施,不断提升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丁建民表示。希望通过应急演练,提高企业环境保护和突发事件应急意识,提高企业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从而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危害降到最低限度。他说,东营市石油化工、盐化工等高环境风险企业众多,环境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要时刻绷紧环境安全这根弦,深刻吸取已发生过的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加强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利益,为促进东营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