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东营重点工作攻坚年“期中答卷”

2020-07-31 09:09:2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李晓琳

  时间勾勒新的年轮,刻下前行的足印。

/

  记者从7月29日上午召开的东营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东营市实现生产总值1343.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在发展速度上主要表现为“四个好于”: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好于一季度,好于去年同期,好于预期。

  ——在发展质量上主要表现为“三个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提升,投资质量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

  倾听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足音,更让人深刻认识到——思想的力量,总能穿透迷雾,标定前行的方向:

  面对一系列挑战,东营市委、市政府突出抓好“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盯上靠上、科学调度,作出了表率,凝聚了合力,推动东营经济在全省率先实现快速回升,特别是二季度顶住压力、攻坚克难,较好完成预定目标,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转折转型的重要关口,工作在创新,思路在深化。统筹与聚焦、发展与生态、务虚又务实……这些治市思路,体现了东营市决策层运筹帷幄的智慧,赋予了东营改革发展核心动能。

  历史的长河潜流深沉,要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发现水道令人惊叹的转换:

  从城市湿地的变化到社会治理的变化,从在全省率先实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线”作战,到“东营元素”更多列入国家规划纲要,从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到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从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到天鹅湖蓄滞洪工程……这变化深刻而系统。

  思想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境界。“思想”二字,如同春雨润泽大地,成就了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历史进程!

/

  谋划早、谋划实:

  从“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擘画蓝图,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局”

  先人一步步步先,慢人一招招招慢。

  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少疫情”、“零疫情”就是后续发展的优势。

/

/

  自2018年起,东营就开始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将全市划分为609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把7类445项社会治理工作全部纳入网格,构建起全要素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这项由东营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擘画推动的制度创新,已释放巨大综合效益。

  以东营区锦城社区为例,8名专职网格员和100多名网格协管员,帮助4600名居民解决各种头疼事儿,靠的就是治理创新:1月27日,大年初三,东营市仅用一天一夜就将湖北到东营人员全部登记完成,实现了“一人一档”管理。

  不仅战“疫”有成效,而且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谋划早,为全年工作打下了基础。

/

  去年12月下旬,东营市召开多场“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大家齐聚一堂,献计出策,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和行动计划方案进行论证,明确了“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谁来干”,思想更加统一,责任更加明确,步调更加一致,为今后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召开后,各工作专班根据各方面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梳理出了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在2月2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各工作专班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各自领域2020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了汇报,同志们以客观理性、务实谨慎的态度,就方案内容、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提出意见。经过讨论研究,决策更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

  集众人之智,审慎确定项目。一幅幅精心敲定的“路线图”,必将指引东营的新发展新突破。

  “双线作战”,赢得主动。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东营市决策层便将建立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机制提上了作战规划,提前研判分析,在全省率先实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线”作战,在推动复工复产、千企技改、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等政策助力下,迅速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保证了经济及早恢复。

  改革攻坚,破解难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全市开展10个领域的改革攻坚,向制约东营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问题发起了“最强攻势”。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志、非常之魄、非常之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盯上靠上、科学调度,作出了表率。一次次关键节点的决策部署,彰显了主要领导的治市智慧和水平。

  机遇抓得紧、行动快:

  以“机会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的认识抢抓机遇

  机遇面前,谁的行动快,谁就能抓住机遇。

  在专项债项目方面,东营谋划得早、谋划得准,申请专项债资金比较多,资金到位率比较高,申请了四批129亿元专项债,走在全省前列。

  去年9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10月份,我市就搭建工作专班,聘请国家宏观院、省宏观院等专业机构,共同编制黄河三角洲有关规划。积极做好向上争取汇报工作,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紧密对接,争取更多“东营元素”进入规划纲要中,沿黄高铁项目扎实向前推进……抢抓机遇,主动沟通,争取支持,为东营发展赢得了更大空间。

  今年以来,东营市围绕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六稳”“六保”政策,第一时间研究梳理,第一时间成立企业服务队,确保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际上,帮助企业化解问题,既帮助了企业,也为城市发展赢得了机遇。

  疫情下,东营制造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东营工业经济正逆势增长。

  受疫情影响,口罩、防护服、医疗手套等防疫物资需求巨大,为东营化工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

  山东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熔喷布生产场景。

  疫情期间,全国最大熔喷口罩滤材生产企业——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满负荷24小时生产,坚持价格不上涨、质量不打折、产品不断供。自1月23日至3月25日,共为全国口罩生产企业供应熔喷布原料1000余吨,每日产品可供应1500万只医疗外科口罩的生产。

  抓住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冲击和变革这一“机遇”,东营已站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战略高度谋划下步发展。

  晴天出海,雨天结网。

  在当前市场总体不够景气的情况下,各种生产装备、原材物料、技术转让的价格相对较低,正是一个搞技改的好时机。

/

  3月16日,东营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决定连续3年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组织实施“千企技改”工程,滚动实施1000项高水平技术改造项目。

  项目推进力度大、要素保障能力强:

  一切盯着项目看、围绕项目转、扭住项目干,“顶格推进”合力攻坚,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最大竞争优势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

  利华益40万吨ABS树脂一体化、新发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天鹅湖蓄滞洪工程达到蓄滞洪条件……重大项目托起东营发展的未来!

/

  去年,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落户东营,为东营发展稀土催化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据悉,该研究院将边建设边研发,力争3至5年内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有望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300亿元至500亿元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以此为缩影,围绕“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东营市集中推进总投资3440亿元的76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加快东营高质量发展步伐。

  近年来,东营市不断强化项目意识和目标问题导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把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使项目工作深入人心,成为全市上下共识。年初,我市制定项目建设攻坚方案,举行2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跟进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拉动了经济增长。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有力支撑了重大项目建设。

  为把项目抓得紧而又紧,东营市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每周召开“3+N”重点项目会商会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1+N”例会,集中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落实“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综合保障机制,简化审批手续,加快项目开工。聚焦可延伸产业链条和补齐发展短板的项目,开展精准招引、协同招商,增强招商实效。

  搭建平台、聚集要素:

  以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以招才引智撑起高质量发展“人”字梯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选择。

  今年以来,东营市加快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山东省高端石化创新创业共同体入选全省“1+30+N”创新创业体系;采取“四不像”模式,打造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首创“研究院+中试基地+产业园”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正在规划建设总投资33亿元的高性能氧化铝等7个项目……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针对高层次人才短缺的实际,东营市积极搭建人才平台,深化人才制度改革,积极招引专家团队、高校学生、技能工人等东营所需要的人才。实施“优才专聘”行动,简化招聘程序,创新面试方式,为部分学校、医院招聘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目前已选聘47名高中阶段教师和37名公卫医师、检验技师……

  政策留人,更要待遇留人,2020年上半年,我市全面落实人才政策,聚焦“5+2+2”产业体系发展,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制定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提升高层次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人才措施集中发力,助力上半年就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大力开展人才招引活动,举办第五届东营学子家乡行大型人才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867人……

  干部精神状态好、干劲足:

  以“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的境界担使命

/

  7月10日上午,全市“改革攻坚、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表彰奖励大会在东营会堂隆重召开。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李宽端首先为突出贡献企业家、优秀企业家颁发荣誉证书和金质奖牌,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随后,全市新锐企业家、全市攻坚克难好团队、全市改革创新奖先进集体、全市攻坚克难好干部代表等先后上台领奖。受表彰对象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近年来,一批想干事、干成事、专业化的干部走上重要岗位,勇当先锋,推动东营事业发展化变局为新局。今年的表彰更加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有温度有力量,极大激发了基层工作者的斗志。

/

  自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启动以来,工作专班工程部部长陈步花及专班全体同志时刻以绷紧弦、拉满弓的姿态,全力推动项目实施。“这两年,每位同志在完成一项项任务、攻克一个个难题中感受到城市的变化,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美丽画卷正在展开。”陈步花说。

  改革攻坚、狠抓落实,处处是舞台。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是国内稀土催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今天的表彰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视,也更加坚定了研究院扎根东营、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稀土催化创新研究院(东营)有限公司负责人沈美庆表示。

  改革攻坚、狠抓落实,是使命与责任,更是决心与自觉。

  东营市深入开展“改革攻坚、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突出实在、实干、实绩导向,倡导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建立重点工作指挥平台,进行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指挥调度。广大党员干部都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作贡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想办法,推进落实更用心、更扎实,向上争取更积极、更主动,“双招双引”更积极、更重视,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纵横正有凌云笔——共同期待东营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