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一面旗丨张元勤:为社会发一点微光 发一点微热

2020-07-31 16:2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编者按】昔日,他们立功军营,在千锤百炼中铸就了钢筋铁骨;如今,他们脱下军装,投身地方,成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带着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和好传统,无论投身哪个行业,虽已放下钢枪,依然处处打硬仗。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一个老兵一面旗”特别报道,带您走近退役军人这一支时代铁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他是山东省书法协会会员,他还是泰山书画院首席执行理事,他是《东营市军事志》的主编,也曾是参加云南老山地区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他就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丽景社区的退伍老兵张元勤。

  张元勤出生于1947年,今年已经73岁了,早已花白的头发掩盖不住军人铁骨铮铮的气质。张元勤1968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事政治工作,1985年1月至1986年6月参加云南老山地区对越自卫反击战,所在的政治处被评为战时政治工作先进政治机关。“咱是北方的兵,去南方作战很不适应,我们进入战场前先是进行了战前的作战训练,然后进入战场,我在战场上呆了整整一年,我是炮兵,还不是最前线的,许多一线的步兵都牺牲在了战场上。”经历过战争洗礼的张元勤深知战争的残酷。张元勤先后在炮兵十二师二十四团、原牛庄区人民武装部服役,曾任原牛庄区人民武装部政委。从军期间先后立三等功两次,受大军区表彰两次,军、省军区、师多次嘉奖。

  退役后的张元勤被安排在东营市地税局工作,一直到2007年底退休。退休后的张元勤没有停歇,了解历史且颇有文采的他参加了东营军分区承编的《东营市军事志》的编纂工作,直到2015年圆满完成,任主编的他还被山东省军区聘为山东省军事志编修专家组成员,而他主编的《东营市军事志》也受到了大军区和省军区通报表彰。“当时退休了,没啥事儿就去参加了这个《东营市军事志》的编纂工作,虽然我是主编,但我打字速度很慢,很多都是我写完了之后别人帮助录入的,从事这个编纂工作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还是很愿意参与这项工作的。”张元勤说。

  年逾古稀的张元勤酷爱书法,写得一手苍劲有力的毛笔字,他还是山东省书法协会的会员和泰山书画院的首席执行理事。“我从小就喜欢书法,从军和工作的时候没有时间练习,退休之后的生活很悠闲,没事儿就练练书法。学习书法我也是下了很多功夫,去各种地方学习名师大家的字,看看别人写书法是一个什么状态。”张元勤说。社区里经常会有人去找他求字,他从不推脱,很乐意为大家服务,在每年社区里组织的写春联活动中,张元勤一次不落积极参与到其中。

  “退休之后我总感觉还是要做点什么,要对社会有益,写书法也是调整我自己的心态,修身养性,要带动年轻人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我想我这七十多岁的人了,能够为社会发那么一点儿微光,发那么一点儿微热我就很心满意足了。”退休后的张元勤一直走在为社会做贡献的路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