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善小常为,拾金不昧的环卫队

2020-08-30 09:21:1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冬瑞 汤云健

  一把扫帚,扫净城市道路;一件小事,点亮文明之光。在东营区街头有这样一支环卫队伍,他们起早贪黑坚守岗位,经常捡拾各类物品,无论贵重以否都第一时间寻找失主,物归原主,以至于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失主给予的感谢锦旗。

  2020年5月10日下午,东营区油城环卫有限公司文汇二部环卫工葛玉华在济南路天桥附近捡到驾驶证一本,内有工作证及现金150元左右。葛玉华第一时间交给中队长邵长龙。邵长龙根据工作证上的座机电话立即联系失主,多次拨打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第二天,邵长龙把失主信息发到油城环卫群里,询问是否有认识失主的,经过一番联系,终于联系上了失主并持本人身份证领走了物品,失主一直说感谢。

  5月18日下午失主再次到文汇二部,送来了“拾金不昧 敬业爱岗”的锦旗表达对油城环卫员工的感谢,并提出给予葛玉华200元现金作为酬谢。捡回来的现金只有150元左右,为何葛玉华要拿200元来酬谢呢?“钱不多,只是件小事,证件补办起来却非常麻烦。我当时还想丢了百来块钱,费工夫找也挺费事,捡到的人即便想还,估计还嫌不够费事的。”失主说,丢了东西后就没抱希望能找回来,所以自己也没主动寻找,“但真的没想到环卫工捡到后,还费了好大工夫主动找到我。所以,我回去后越想越觉得有必要给环卫工送上一面锦旗,表达我个人的感谢和对环卫工人深深的敬意。”

  面对这份谢意,不善言辞的环卫工人葛玉华婉言谢绝,不停地摆手,反复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这一份自我要求的“应该”,让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团队散发着道德的光芒。从去年11月份至今,这支队伍里的环卫工捡到手提袋、钱包等50个,个人证件、银行卡40余张,公司公章、执照3袋,手机24部,钥匙等其他物品60余件。除去钥匙等无法被主动归还的物品外,其他有标识、贵重的物品全部都第一时间物归原主。他们因此收到失主送来锦旗19面。

  他们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兢兢业业,拾金不昧也热心助人。8月3日下午四点半左右,65岁环卫工人迟翠华在西四路上准备下班,做收尾工作时发现一名大约三四岁的小男孩独自沿路边走着。迟翠华拦下小男孩后,就赶紧联系中队长王占强,一方面报警,另一方面也发动附近工友分开打听谁家丢孩子了。没多久,警察赶到现场后,后来孩子家长也找来了。原来,孩子的妈妈出门买菜,就把他单独放在了家里,不知道孩子怎么就跑了出去,当她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小时之后了。

  拾金不昧,善小常为。在油城环卫这样一支平凡的队伍里,这样的暖心事还有很多。环卫工说,勤劳所得理所应当,捡了人家的就应该还给人家。拾金不昧的风气早已深深根植在这群环卫人的心中,化成自然而然的行为规范。他们既是社会文明的参与者,也是实践者,更是传播者,他们在用辛勤劳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用诚信美德滋养了城市文明之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