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⑤|史博山:用丹心育桃李 将教书育人为己任

2020-09-10 15:1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史博山是丽景小学的一名教师。自工作以来,他以校为家,任劳任怨,一心扑在三尺讲台上,恪尽职守。三尺讲台、一块黑板是他挥洒人生的天地,在这里他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热爱学生,将教书育人为己任。

  爱生如子 呵护学生成长

  2013级有一位刘同学,他沉迷于手机、网络游戏,上课期间犯迷糊,对学习也提不起兴趣,学习成绩也一塌糊涂。父母拿他没一点办法。经过多次家访,作为班主任的史博山与孩子促膝长谈,课后辅助孩子学习知识,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慢慢地,刘同学玩手机、游戏的时间在慢慢减少,最后与史老师达成了每周末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可以玩一小时的君子约定。史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照,帮助他在学习和生活上不断取得进步,刘同学的性格也有了巨大的转变,脸上看见了久违的笑容,与同学、父母的关系也和谐了很多。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史博山在思想上关心他们,在情感上亲近他们,在生活上照顾他们。学生们的学习习惯转变了,学业成绩也提高了许多。

  投身课后托管,贡献爱心力量

  2013年2月,丽景小学校长任兰英在面向全体家长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决定在学习日下午规定课程教学之外,对学生实施课后托管服务,丽景小学课后服务中心应运而生。作为首任托管中心主任,史博山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了学校课后托管服务的工作中;抓“就餐”、“午休”“晚接”三条活动主线,对学生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和自主创新学习能力的培养。他同时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将课后服务内容确定为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在史博山的带领下,丽景小学累计为1000多个工作忙碌、无暇接送孩子的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使两千多位家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能安心工作,为营造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最大的力量。在课后服务活动中,教师志愿者们磨练了耐心,增强了信心,锻炼了能力,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每天与天真活泼的孩子在一块,带给导师志愿者无尽的快乐。

  认真教学、潜心钻研

  多年来,史博山始终把教研和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断鞭策自己,重在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把握学科教学最新的改革趋势,理解国家基础课程改革的发展方向。积极钻研教材、教法与学法,及时总结得失。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満园。”作为区教学能手和区级骨干教师,史博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一腔熱血,毫无保留,将经验传授给年轻老师们,对他们手把手耐心指导。

  从教以来,史博山潜心教学,用丹心育桃李,关爱学生,做绿叶护花蕾,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将一如既往地在教坛上勤奋耕耘,三尺讲台永远是她心中最神圣的热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