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⑥|唐云晓:努力做孩子人生拐点上有影响力的人

2020-09-10 16:40:5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唐云晓,东营市实验中学一级教师,历史教学18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站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真诚和爱心浇灌着每一颗幼苗茁壮成长。18年来,他用敬业、付出、坚韧、博爱,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他用自己的初心守着三尺讲台。

  言传身教 尊生爱生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唐云晓注重教研,潜心教育教学,致力于“以史料教学,打造高效学思课堂——给学生储存跑的更远的能量”的历史教育教学理念,注重学生文化底蕴的积淀和全方面素质的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他时刻心系教育,心系学生发展,努力做一名在孩子人生拐点上有影响力的老师。他注重孩子综合发展,指导学生综合创新。

  唐云晓用自己的认真带领着学生不断前进,2016年6月他被评为东营市优秀科技辅导教师、2015年12月指导赵一鸣同学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作品《变废为宝,从我做起》荣获优秀学生类作品全国一等奖、2017年9月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十届教师科技创新大赛,《一中学生宿舍用防褶皱床单》荣获学生创意概念项目市一等奖;2015年指导牟英杰参加省科技创新大赛决赛,荣获省一等奖……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他潜心教学的结果。

  不断鞭策 进取有恒

  “用心做好班主任工作,努力做孩子人生拐点上有影响力的人,做一名家长信赖的好老师。”唐云晓说。十几载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他善于发现问题,深入了解班级存在的问题。“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给自己班级号准脉,找准问题所在才好对症下药。”班级管理的最终目的在于形成良好的班风,为学生的在校生活、任课教师的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形成自己班级的班级特色很重要,因此,他以了解的班级实情为基础,以培养良好班风为目标,重视并认真准备、开好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了解学生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班级的奋斗方向目标。

  唐云晓通过班会等形式,让他的班级整体上有个统一思想,再针对每个同学的特点进行单独谈话或者分类谈话,用事实说话,以聊天形式谈话。从事实到问题本质的分析,从优点的表扬鼓励到缺点提醒改进的引导,让学生对他理解与信任,为以后班级工作做铺垫,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18年的教师生涯,唐云晓初心不改,毅力前行,荣立东营市政府、人社局表彰三等功一次、嘉奖多次,东营市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教师、2015—2019学年连续5年考核优秀,被评为校优秀教师,2013—2017连续4年荣获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党员、师德标兵、致远先锋、功勋班主任、优秀班主任、五一劳动标兵、实验中学志愿先锋等称号。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并用心做好下乡支教工作。2005——2006年参加东营市第十三批支教包村工作,在利津县明集乡中心中学支教并参与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多次在学科教学中执教公开课,为所支教的班级捐助阅读书籍近200册,所教学科成绩名列前茅。受利津县政府表彰荣获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注重教研,潜心教育教学。唐云晓参与2016年度山东省基础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终身学习的学思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东营市社科联资金重点支持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路径优化与实效提升研究》等5项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2018年4月在《中学政史地》发表《初中历史发展性课堂教学评价初探》;《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获全国教育学会优质课一等奖。

  择一事忠一生,唐云晓18年前选择教育事业,18年后他依旧凭着当时的初心守护着三尺讲台,他用自己的努力、奉献来做孩子人生拐点上有影响力的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