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⑦|刘敏敏:用爱浇灌种子 终会长成参天大树

2020-09-10 17:39: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刘敏敏,在东营市实验中学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已经十九载。在学生们眼中,刘敏敏是一位自带光环,气场强大,能够给予孩子们阳光与爱的老师。从教十九年来,她从孩子们口中的“敏姐”变为了“敏妈”,虽然称呼变了,但是爱孩子的心始终如一。

  关爱学生 赢得喜爱

  “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是刘老师坚持的理念。任教19年,担任班主任17年,她一直用爱去关心、关注着每一位学生。她的办公室里总放着一些小面包、小饼干,这是她为早晨来不及吃饭的孩子们准备的,她的抽屉里也存放着一些酒精、碘酒、创可贴、红糖等,这是她为一些突发状况的孩子们提前想到的。教室里,走廊上,谈话室,办公室里常常看到她与学生谈话的身影。初中生是情感丰富,情绪多变的,但她总能最快的发现学生们的变化及问题,并及时给予她们以指导和帮助,用她的宽容化解着学生的叛逆,用她的坚持激励着学生的成长,因此她也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与喜爱,多次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师德标兵”。

  认真教学 潜心教研

  刘敏敏一直坚持自我总结和自我学习,积极参加学校和各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坚持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不断与同事交流沟通教学经验,及时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学习,并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综合素质。2018年参加“一师一优课”,获得市级一等奖,同年被评为省级优秀课例。2020年参加的微课大赛,获得开发区一等奖,并推送市教育局参评。论文《传统与创新的完美碰撞》获得校论文评选一等奖,并推送市级优秀教学成果评选。

  同时她注重对学生方法的指导,指导学生如何科学的安排学习,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不断向学生渗透课堂学习、课后复习、加深拓宽知识、培养思维能力等方法。努力探索行之有效的教法,提高课堂效率,教学成绩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认可,在每年考试中学生都能考出较好成绩,个人考核连续十多年优秀,连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教学先进个人”。

  严格要求 亲力亲为

  作为班主任,她能做到亲力亲为,严格要求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是她的班级管理理念,也是她对班级家长、学生的郑重承诺!她经常中途接八九年级,勇于承担重担。她接手的班级,从来没有流失过一名学生,她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孩子,用爱心、恒心、耐心呵护孩子们成长。

  对待学生的学习,作为班主任的刘敏敏以身作则,事事较真儿。每一个孩子都在她的眼中,更在她的心里。每一天学习结束,要求学生写总结,她带头每日都写;每一科的学习,她都参与其中,对于不能及时完成任务的同学,她会利用QQ、微信的视频功能,语音通话功能等,与之联系,督促其完成;她用自己的教育智慧鼓励激励学生,带给学生们希望的同时,也与每一位家长倾心交流,给家长们带去理解与支持,最终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形成了更大的教育合力。她所带的班级团结奋进,正能量满满,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时光流转,从教十九年,这一路走来,在教育教学方面,刘敏敏有许多的感慨和感悟: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鲁迅先生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学生的信任、家长的认可,其实都源于我们对孩子真挚的爱与关怀。刘敏敏坚信这些用爱浇灌的种子,会长成参天大树,将爱延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