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⑧|杜更戌: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基

2020-09-10 17:4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1995年,杜更戌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此后,他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耕耘讲台25载,先后担任班主任、德育部主任、学校德育处副主任等职务。他致力于立德树人,秉承为孩子们的一生幸福奠基的教育理念,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深得学生、家长的喜爱。

  以身示范 教书育人

  走上工作岗位至今,杜更戌已扎根教育一线25年。25年来,他做事任劳任怨,带一个班,爱一个班,他全身心地投入,用心用情用力地去爱每一名学生。在同事、家长眼里,杜老师是个亲力亲为、以身示范的人,他每天第一个来到学校,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迎接学生的到来。在他看来,“师爱”就是师德的灵魂,“老师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但这种爱也需严慈相济。” 杜更戌说。

  同事们常说“杜老师的敬业精神是常人所不及的”。2009年,杜更戌因身患糖尿病,经诊断被确定为重大慢性疾病患者,每天靠服用最大剂量的药物来维持血糖水平,但十几年来,他从来没有请过一天病假。每次都是利用假期、周末去医院做常规检查。2015年春天,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但他考虑到学生正面临中考复习的关键时刻,自己又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6个班的地理中考复习任务,就一直坚持到暑假才去医院做检查治疗。

  2018年6月13日,是当年八年级学生地理生物中考的日子,滂沱大雨让校园里部分地面积水几十公分,导致很多孩子无法靠近送考车辆。杜更戌见状就开着自家车,冒着爱车随时可能会进水“趴窝”的的风险,一趟趟地从教学楼前将孩子们送到大巴车上去,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校园摆渡人”。

  一路走来,青春在他辛勤的汗水里次第绽放、离去,而他却无怨无悔。“工作这么多年,我越来越像父辈热爱土地那样深爱三尺讲台。我愿意一辈子俯下身子快乐育人、站直身躯快乐教书,一辈子快乐行走、耕耘在三尺讲台上。”杜更戌说。25年来,他深刻体会到,最朴素最真实的教育就是爱和陪伴。为学校尽心尽力,对孩子们倾注爱心,对同事们报以热心,已成为杜更戌的一种习惯和风格。

  服务他人 奉献社会

  长期以来,杜更戌热心参加公益活动,不仅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个人也经常投身到各种各样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为社会奉献一片爱心。

  2015年4月,杜更戌了解到,东营区史口镇范家村的村民范东明(笔名左岸),家境贫寒,先天性脑瘫,生活无法自理,但身残志坚,但凭借自己对生命的渴望和对文化的追求,出版了个人的第一本诗集。杜更戌迅速组织了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小队,赶到左岸家中,随后,杜更戌在东城百大、广场等地,组织多次诗集义卖活动,帮助残疾诗人左岸。他个人也购买了左岸的部分本诗集,赠送给同事、学生、朋友。参加活动的老师、学生也深受左岸的鼓舞。杜老师还进一步将左岸的励志故事,编写成了主题班会素材,在全校范围内向学生们进行宣讲,在学生、家长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

  作为一名班主任,杜更戌认识到,一个孩子的发展,深受其家庭教育的影响。于是他在全市范围内较早的开始关注、研究家庭教育问题,自费参加了家庭教育专业培训,2013年,取得了全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杜老师利用专业知识,不断地帮助在家庭教育中遇到困惑的家长。2014年10月,在市教育局和学校党委的关心下,杜老师与部分同事组建的家庭教育社区义务咨询室在安泰社区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社区学生家长提高家庭教育义务咨询,帮助社区居民和广大家长做好家庭教育。七年来,杜老师先后已帮助160多个家庭进行了家庭教育规划,解决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

  “一片丹心育桃李,俯首甘为孺子牛。”在25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杜更戌始终坚守职业道德,做到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坚持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甘愿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铺路石,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为孩子们跑的更远储备能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