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⑨|张颖异:用爱帮助孩子们发光发亮

2020-09-10 18:5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她善于捕捉学生闪光点,用正面鼓励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她探索创新,在教学实践别具一格;她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她就是实验中学英语老师张颖异。2016年,她成为了一名教师,从最初的迷茫到现在的“教学先进工作个人”、“优秀教师”……她用努力去改变自己,用自己的爱心感染学生。

  翰墨传道 不负韶华

  “不要把自己当作老师,让自己俯下身子,蹲下身子,和学生一样,用行动去感染学生。”张颖异说。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她认真研读教材和课标,提前了解教学内容;勤于总结和反思,让自己教学思路更清晰;充分备课,打起精神上好每一堂课。为了提高自己的备课能力,她的听课表上总是安排的满满的。她认真钻研,潜心教育教学,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课堂上,她用心创新,想办法吸引学生兴趣。课堂下,她巧用问卷星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此来调整教学进度,除此之外,她给学生批改的作业总是写满了她的谆谆教导和鼓励。

  “给孩子创造一些小惊喜,让孩子觉得课堂不枯燥,孩子们不知道这节课会发生什么就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就这样,张颖异用心去教育,让学生们伴随着快乐学习不断突破不断进步,激发出学生门英语学习热情和潜能,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使得每一位学生都在她的课堂上收获了信心和关爱。

  爱心陪伴 助力发展

  63首打油诗,27000多字的点评文字,是张颖异在为期14周的居家学习中的成果,为了让“学生不掉队,家长不心碎,时间不浪费”,她每天早上坚持编写一首打油诗,激励学生和家长开启新一天的奋斗,全天候关注群消息并利用视频会议,直播,微课和电话家访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及时提醒和监督,并陪学生一起运动打卡,坚持每晚对一整天的学习和体能训练进行汇总和点评。

  这只是张颖异班主任工作的一个缩写,她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坚持亲力亲为,把陪伴当是最好的管理,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学生。她用网络拉近了和家长的距离,通过沟通交流更快的了解学生的现状。在中考结束后,张颖异接到了9年级2班全体家长的感谢信。“张老师,您对孩子们的爱,对九二班的付出,都融进了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是有个孩子未来得及吃早饭,您特地准备的一份早点和一张暖心的纸条:是每天早早来到教室,每天下午留到最后打扫干净整洁的教室……”这个感谢信包含着家长对张老师的信任也透露出张颖异工作的成果。

  “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教学,兢兢业业努力,时时刻刻拼搏!”这是张颖异的坚持,四年来,她所教班级英语成绩一直位列年级前三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