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利津县创新打造“老街长巷” 推动传统文化融入旅游业态

2020-11-14 07:43: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欣怡 许洪胜 吕康丽 刘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欣怡 见习记者 许洪胜 吕康丽 刘炎 东营报道

  11月13日,全国媒体利津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利津县盐窝镇南岭村的“老街长巷”项目,感受独特的民风民俗。利津县妇联评选出的“和美之家”与“美丽庭院”的荣誉门牌在街上格外醒目。9月29日,“老街长巷”正式向游客开放,国庆长假来访游客已达1万人次。

  “老街长巷”古意苍苍,就像一座记忆博物馆,走在平坦的道路上,时光也慢了下来。目前,“老街长巷”已建有大门楼、停车场、服务部、老戏台、非遗馆、喜良缘、慈母线、八啊碗、木制轩、大茶馆、老门店等项目。

  近年来,利津县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积极打造农民家门口公共文化服务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农民出门能就近看书读报、看戏跳舞,使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显著提升。

  活动现场,记者们先参观了长街两旁的传统手工作坊,这里按照村民们擅长的领域分为男作坊和女作坊,生产制作不同的手工制品,里面均是七旬以上的本村老人在此忙碌,或操作着老式织布机,或认真刺绣着鞋垫,或绑着扫把。工作人员介绍道,通过打造农民家门口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村级历史文化展示馆,最大限度地重现了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打造出剪纸、泥陶、草编、土布等特色旅游文化产品,也进一步带动了农村手工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村民的收入。

  随后记者们走进“老街长巷”中颇具特色的传统婚俗展馆“喜良缘”大院,复古的婚礼表演,热闹非凡别开生面,有城市中少见的婚轿,也有村民们自己组成的声势浩大的迎亲队伍,走街串巷好不热闹。

  一张大大的双喜剪纸贴在院墙上。时代在发展,虽然现代的婚礼习俗与古老的婚俗产生了变化,但是在这里,传统的婚俗文化被保留了下来,常见的酒素子、鞍子、镜子、带子、升等在这里都可见到。

  据了解,“老街长巷”是利津县重点打造的集非遗文化馆、民俗文化展示体验馆、老戏台、传统手工坊、南岭豆腐、北岭丸子、民间小吃、游客休闲广场等具有特色风俗文化于一体的旅游长廊,力在推动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业态。

  与此同时,利津县将“保护老街、传承文化”作为重点工作内容,计划投资5600万元分步实施“老街长巷”暨“非遗文化传承一条街”建设项目。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运作模式,沿老街集中建设非遗戏曲演绎、非遗手工制作、民俗文化展演、乡土风情展示等项目,打造集休闲、游览、体验、购物为一体的乡土民情旅游目的地,逐步沉淀文化底蕴、打造文化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健康发展,拓展富民强村增收渠道,逐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