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单芳:一株倔强盛开的石油花

2021-01-12 17:31:03 来源: 东营宣传 作者:

  气质文静、身材瘦削、语速不急不缓……初见单芳,让人很难把她与那个工作上不服输、不怕累、敢于担当的形象联系到一起。参加工作十多年来,单芳不管岗位如何变化、身份如何变化,“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的自我认识没有变、“有技术的女工最美丽”的自我挑战没有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泛赞誉。在追梦石油的路上,她一路奔跑一路高歌,洒下了一路芬芳。

  正在认真阅读专业书籍的单芳。

  用站排头的进取心促成长

  单芳,高级技师,现任中石化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基层党建主管师。多年来,她履职尽责创效,立足岗位建功,所管理的井站多次荣获油田巾帼文明岗,个人获得胜利油田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2004年,刚参加工作的单芳被分配到采油厂生活中心职工食堂,当了一名面点工。单芳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于是,她脚踏实地学习各种烹饪技术,很快出色胜任了岗位。2007年,单芳转岗成为一名采油工。为尽快掌握技能、练好技术,她报考了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本科函授班,参加矿上举行的“导师带徒”活动,在师傅的指导下参加各级技能竞赛。

  “她学起习来,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单芳的同事这样评价她。那段时间,单芳头顶烈日在抽油机上爬上爬下,一遍遍地练习实际操作,原来白净秀气的脸庞晒出了点点黑斑,工衣的后背上,经常因汗湿而留下的白碱圈清晰可见。终于,在各级技能竞赛上,单芳开始崭露头角,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一名采油技师。

  2010年,河口采油厂成立了第一个新员工女子站,管理的油井工作量大,油井管线和设备设施也老化严重,单芳却勇敢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按照技术比武的标准干工作!”单芳带领姐妹们一起除锈刷漆、粉刷房屋、刻字刷井号、检修设备,产量、压力、电流等各项资料录取及时准确,把注采站里里外外收拾妥当。

  管井要用心,带队伍同样要用心。单芳运用“分类施策”模式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建起了班站“读书角”,为每名员工量身定制“学习袋”,并创新开展“点题授课”等教学62场次。目前,单芳带领的30名女工中涌现出10名技师,绝大多数姐妹成为高级工。2011年单芳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担任原采油一队副指导员;2016年,担任注采403站站长。“任何事情没有捷径可走,如果有,就是脚踏实地、持续奋斗。”单芳深有感触地说。

  用扛红旗的必胜心创效益

  班站直接与油井打交道,是创效保效的源头。注采403站的年产量15万吨,占全管理区的2/3,责任重大。面对持续低油价带来的创效压力,单芳走在前列、勇于担当,带领大家找问题、解难题,千方百计打好降本增效攻坚仗。

  “油井是有温度的,你为它尽力,它为你增效。”这是单芳经常对员工说的话。她带领员工统一“践行严细实,全力创效益”的思想认识,全力推进以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岗位、标准化操作为内容的“三标”管理,引导员工用“绣花”功夫管理油水井。

  抽油机换皮带是采油工常干的活儿。按照规范,换皮带位置上要“四点一线”、松紧度上用手掌下压2至3毫米为合格。有时,有的员工图省事,习惯于用眼睛判断、用手掌感觉。单芳和技师们总结出了“紧、看、摁、调、量”的换皮带“五字诀”,每次都带着一把直尺,1毫米误差都不允许。这样,虽然每次比目测多用2分钟左右,但皮带的寿命平均延长了200多天。仅此一项他们就节约皮带费用近10万元/年,增加有效开井时间60小时,相当于增产16吨。

  人勤井不懒,井勤多创效。单芳还牵头成立了“金兰攻坚组”“新起点技师团”等攻关小组,结合生产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立项攻关。其中,《悬绳器自动调偏装置》在全厂推广应用,全站共有21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篇论文获科技进步奖,综合年创效益500余万元。目前,注采403站120多口油井中,有42口平均免修期达到2100天,成为胜利油田长寿井示范单元。

  用团队的力量凝聚智慧

  2020年以来,河口采油厂通过开展“知心服务一线行”“知心服务进班站”,将员工帮助计划引入党建思想文化工作中。单芳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加入“知心辅导员”团队,积极开展团辅活动,带领员工们在欢声笑语中释放压力、收获感悟、凝心聚力,取得良好效果。单芳也因此成为了河口采油厂首位基层党建主管师。

  “开开心心工作、安安全全回家”是单芳一直传递的安全工作理念。单芳针对领导干部、一线职工、新入职人员量身定制课程,为他们带来轻松愉快的团辅活动。她带领团队通过“头脑风暴”活动,引导大家积极分享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以及在安全生产中的启发,总结提炼形成团队的智慧结晶,让安全工作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过“桃花朵朵开”“人椅”等破冰游戏,让大家暂时忘掉工作的劳累和生活的烦恼,切实增强了团队的信任感和凝聚力。“通过这些活动,让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要奉献、团结,才能获得更大进步,团队才能有更大的成功。”参与活动的员工都表示受益匪浅。

  目前,单芳带领团队开展的团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有声有色地进行中。她致力于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位成员通过坦诚、开放的氛围促进相互欣赏,学会接纳与信任,并在活动中看到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对方。同时,团队的创新思维在活动中被彻底激发,在一次次的观念转变中找到问题的突破口,为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新的方式和思路。截至目前,单芳与团队共开展EAP团辅服务23场次,有400多人次参加了团辅活动。“接下来,我们将不忘初心,让大家在体验中汲取更多力量,收获更多智慧。”单芳信心满满地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