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东营市行政审批系统“春节政务服务不打烊”活动圆满收官

2021-02-18 09:1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2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处获悉,截止17时,“春节不打烊”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期间东营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电话及现场咨询323人次,办理网上办理业务565件,实体大厅办理业务114件。

  为贯彻落实东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用心用情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方便春节期间返乡群众以及企业办事,2月13日(正月初二)至2月17日(正月初六)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推出了市政务服务中心“春节不打烊”活动。

市政务服务大厅公证处工作人员办理业务

  勇立潮头争做政务服务“石敢当”

  当下,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地区发展的“软实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与质量的重要标准。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如何在春节假期期间更好地服务企业、造福群众成为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节前的“头等大事”。

河口区政务服务中心总服务台人员如常工作

  在此基础之上,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秉持为人民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创新推出了政务服务不打烊活动。其中包括网上申请办,即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东营站、爱山东APP —东营分厅、掌上通微信小程序、“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具体事项的办事指南,准备相关申报材料,进行网上申报;实体大厅办,即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大厅设立了“春节不打烊”窗口,对人社、医保、公安、公积金、税务局、公证处6个单位67个事项开展“不打烊”服务。此外,开设电话预约办,办事群众可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与工作人员沟通具体办理时间。利津县政务服务大厅便民办理业务.

  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登记……2月13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市政务服务大厅。尽管当天正值春节假期,但可以看到大厅里的安保人员、值班工作人员却早早就来到了自己所属的岗位。“考虑到很多返乡人员及企业只有在假期的时候才有时间空闲下来办理业务,我们便推出了这项活动。”正在大厅内看望慰问春节值班工作人员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昌红告诉记者,之所以推出人社、医保、公安、公积金、税务局、公证处6个单位67个事项开展“不打烊”服务是由于这几项事务更贴近百姓需求,方便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解决生活问题。“从活动开展情况来看,‘春节不打烊’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任昌红说。

  区县联动当好复工复产“挑山工”

  为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东营市各级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大厅联合作战开展“春节大联动”,针对高频事项如常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确保春节假期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受影响。这群人为企业、群众不跑大厅提供保障,为政务服务照常开展“保驾护航”。

东营开发区大厅工作人员认真接待办事群众

  山东海格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在春节前夕首次提交了企业变更登记业务,因提交材料不符合相关要求,给予驳回。春节期间,该公司因急需办理该项业务,拨打了东营开发区政务大厅咨询电话,经了解开发区大厅可以预约进行办理业务,该公司立马于2月16日通过网上申请再次提交该项业务,开发区大厅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为该企业进行预审,确保了公司顺利进行变更。

广饶县医保局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办理业务

  “如果不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政务服务不打烊活动,我可能要取消我的出国计划了。”春节期间因公去往国外出差的陈先生需要一份核酸检测公证,“春节政务服务不打烊”给他帮了大忙。“十分感谢广饶县政务大厅开展的春节不打烊服务活动,为我们节后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刚刚拿到施工许可证的东府大院建筑工程负责人说道。

垦利区政务服务大厅热情接待办事群众

  “政务管理有力度、行政审批提速度、为民服务有温度。”东营市政务服务系统“春节政务服务不打烊”活动的圆满收官彰显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积极营造重商亲商良好氛围的精神风貌,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初审编辑:李乃馨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