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E时评|在国家黄河战略中展现东营担当

2021-12-17 1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宝涛

  马宝涛

  2021年11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深刻把握任务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必须肩负起的重大使命和重要责任,要努力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标杆,实现“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绿色是东营的底色。东营市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资源,而这些资源无不具有突出的“绿色”特征。近几年,东营紧紧围绕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突出规划引领,与国家、省同步启动规划编制,谋划重大项目。编制完成《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补水等专项规划,在发展理念、政策措施、制度机制等方面推动“绿色”转型。

  让生态“答卷”展现东营作为。黄河从东营入海,完善下游生态防护体系,对于确保黄河长治久安、促进河流和渤海湾生态系统健康意义重大。东营市坚持站在全流域谋划入海口、以入海口服务全流域,着力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大保护与东营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在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中展现了新作为。同时,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水青山”成为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通过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资源质量大幅提升,先后荣获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全国首批现代林业示范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称号。

  高水平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是东营市必须高标准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东营市以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为龙头,统筹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修复、种质资源保护和生物栖息地建设,推进河湖生态连通、河海交流平衡,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保护治理模式,努力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已开展了黄河现行清水沟流路、刁口河备用流路保护治理,实施湿地生态修复、海岸带生态防护、互花米草治理、贝类原种场保护恢复等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使将要面世的黄河口国家公园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当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纵深实施的关键阶段,打造好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标杆,既是东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更是落实国家黄河战略新时代新征程上迎来的一场大考。在大考中体现东营担当,要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统一思想行动,强化使命责任,找准自身定位,谋划特色路径,增创发展优势;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积极投身发展大局,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要聚力发展重点,明确主攻方向,统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体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治理,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促进生态保护与人口经济协调发展。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