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心中有大爱 身上有担当——张振楠

2022-03-04 14:1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凯强

  编者按:他们忠于职守、无怨无悔、不求回报,他们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用爱和温暖筑起身边的风景线。他们是身边的“雷峰”,像一颗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让雷峰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文明办、中共东营市委网信办推出《榜样的力量》专栏,让我们一起向上向善,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凯强 东营报道

  张振楠,男,汉族,1987年1月出生,群众,文汇街道中王屋社区居民,社区“青年突击队”队长。先后荣获文汇街道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全心全意参与到救灾保卫战中,服从一切安排,保证完成交给我的任务。”这是张振楠在支援河南时写下的请战书,字里行间流露出迫切想要参与救援的心情。

  近日,河南遭受暴雨,1300多万人受灾的消息,牵动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张振楠也不例外。“从知道河南暴雨受灾后,我就一直想做些什么。”张振楠说,“直到看到一位村支书因物资缺乏每天只能给志愿者发放一瓶矿泉水,而满含眼泪的给大家道歉时,我在家就呆不住了,脑子里就一个念头,我要去支援河南!”由于怕家人担心,起初这个想法,张振楠并未敢和家人提起。7月21日一早,张振楠便组织起了7名“青年突击队”队员赶往临沂购买物资,22日上午,他便和队友驾驶着三辆满载救生衣、矿泉水、方便面等救援物资的车,火速的赶赴河南,参加救援。物资送达目的地后,张振楠发现灾情远比想象中严重的多,于是他当即决定留下来,并向河南新密红十字会递交了《请战书》,请求奔赴一线。在河南担任志愿者,帮助救灾期间,他还不忘继续联系家乡的爱心人士捐赠救援物资。

  面对此次河南灾情,张振楠能做出这样的决定并非偶然。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时,尚未成年的张振楠就曾主动捐出了自己全部的零花钱。2008年汶川地震,2019年“利奇马”台风,张振楠也曾多次捐款,并且身体力行坚守社区防汛一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振楠先后向东营市青山小学、井下南社区等捐赠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约合5万余元。平时,他也经常到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并主动要求在人员进出较多的金隅花园值夜班,积极帮助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另外,张振楠还经常会参加志愿服务,三年以来,他的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到428小时。每年环卫节他都会参与环卫工人“点亮微心愿,传递正能量”活动,并多次向他们赠送保温杯、保温壶等物品。张振楠表示:“我参加过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每次活动都让我累并快乐着。在活动过程中,我也学会了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应有的服从、付出和热情。”

  他常说,这世上还有很多贫困人家,我们生活的比他们好得多,一定要帮帮他们,让他们生活变得好一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就是张振楠,一名朴实的山东汉子,说着最朴实的话,却做着最暖心的事。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