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践“刑”丨走进杨庙社区 探寻“乡村振兴+”

2022-07-15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佳豪

  7月11日下午,山东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安军、副书记贾俊涛和“走在前 向未来”实践团队到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杨庙社区,学习杨庙社区的发展历程,探寻“乡村振兴+”模式的杨庙经验,感悟历史变迁背后的中国“密码”。

  在20世纪70年代,东营市黄河原蓄滞洪区群众响应国家号召,搬迁至沿黄大堤的房台上居住。2013年起,东营市对66个房台村进行住房拆迁改造,建设新社区,杨庙社区便是其中之一。

  杨庙社区迁建背景

  在南展区历史文化展馆,社会实践队员了解到,为了消除狭窄河道引发的凌洪威胁,保障沿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国家批准建设黄河南展宽工程。董集镇沿黄居住的11个村的村民舍小家顾大局,积极配合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听从指挥,顾全大局,搬迁安置到房台村,村台迁建、防洪筑堤,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产业赋能

  新型农村社区,村美民富产业兴。如今,杨庙社区根据当地特色大力发展果蔬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加快新型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发展,建立循环农业示范园、粮食烘干基地等,形成沿黄农业产业示范带产业振兴新格局。同时还领办了草编、塑料编织等多家合作社,使群众收入来源由单一种植收入为主拓展为土地流转、务工和经营收入等多种渠道,社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3年翻了一番。一位正在编织屏风的奶奶笑着说道:“每编一个屏风是3块5毛钱,每个月能多挣500块钱呢。”

  乡村振兴+公共服务

  昔日黄河滩里的“穷窝窝”,如今变化翻天覆地,一栋栋红色楼房整齐排列,柏油路平坦开阔。在社区“萤火虫书屋”,孩子们静静读着绘本,图书角让社区孩子们的童年更加多彩;全科警长服务站里,社区居民正询问警官身份证补办问题。当看到的幸福满格智慧治理中心的平台端时,队员钟振轩感叹道:“如今基层社区变得智慧、智能,百姓生活得到更多的便利,生活变得更加幸福了。”

  党建引领

  初心绽放,民心汇聚。杨庙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上,始终以“小阵地”发挥“大作用”,促进社区发展与基层党建同频共振,将党建红色能量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在执勤的老人激动地告诉大家:“黄河下游滩区迁建工程是实实在在的利于民的。原来住在黄河滩上,物质条件差,尤其是老人看病和小孩上学两个问题一直难以解决。现在搬进了楼房,夏天有空调,冬天有地暖,社区内有卫生室,还有社区幼儿园,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根本问题。”

  调研走访过后,学院领导和实践队员召开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实践队员们表示,将紧扣时代脉搏,汲取杨庙发展经验,扎根基层,关注民生,解民所忧,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基层建设贡献青年力量,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放飞青春梦想。(王佳豪)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