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副科长崔宝金:“四个精准”举措 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

2022-11-14 22:0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丽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11月14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东营市深入打响蓝天保卫战,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在答记者问环节,有记者提问:“众所周知,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多发的季节,当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并启动应急时,会同时公布不同级别下的管控要求,请问一下,在应对过程中,是如何做到避免‘一刀切’的?”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副科长崔宝金回答,秋冬季气象扩散条件差,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多发,污染物持续累积易导致重污染天气,影响公众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城市形象。为精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东营市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出台应急预案,开展预报会商,实施差异化减排,重污染天数呈逐年下降趋势。重污染天数由2015年的26天降至2021年的5天;东营市主要采取了“四个精准”举措。

  清单精准,即实现减排清单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将全市914家工业企业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实行“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

  管控精准,即落实严格差异化管控。根据企业的污染物排放、监测监控、环境管理和运输方式等情况,实施绩效分级,执行差异化减排措施,避免一刀切。即在重污染天气发生时,环保绩效水平先进的企业,因平时已经少排污,可以减少或者免除应急减排措施,而绩效水平差的企业要严格执行减排措施,从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有效引导企业自主提高环保治理水平,促进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A级企业1家、B级企业13家,引领性企业2家。

  措施精准,即突出重点精准减排。重污染天气发生时,以优先控制重污染行业主要涉气排污工序为主。将涉及供暖、危险废物处置、医疗废物处置、生活垃圾处置和外贸出口等行业的企业,纳入民生豁免范围。

  预测预报精准,即不断提升监测预报能力。东营市建成了覆盖全市40个乡镇(街道)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体系,监测数据可实时传输至市县生态环境部门。搭建了基于东营市基础数据的“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平台”,每周与气象部门开展面对面会商,分析研判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目前,可实现东营市未来7天空气质量预警预报(预报准确度>85%),提高了预报精准度。

  崔宝金说,下一步,东营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的工作要求,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紧盯秋冬季重点时段,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奋力拼争,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东营蓝”常驻。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