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记者看广饶|转变、创新、追求!看华泰集团“一张纸”的“蝶变新生”

2023-04-26 19:45: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谈起造纸行业,也许大家并不陌生。这个诞生于东汉的产物经历了几千年的岁月蹉跎,如今依旧活跃在我们生活里的每个角落。在广饶县大王镇,一家曾不足千吨的造纸“小作坊”却被冠以了全国500强企业的美誉,承载千年造纸文化至今,看华泰纸厂如何实现蝶变。

  木头的华丽转身 科技创新打造绿色造纸新模式

  汩汩的白色纸浆缓缓流出,文化的传承也在这股白色涓流中源远流长、流而不息,科技的迭代也带动了纸浆走向更高纯度更高质量。

  目前,绿色智能综合一体化升级改造项目一期30万吨化机浆项目已经建成并运行,70万吨化学木浆项目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

  化学木浆,意如其名。相比原来的纸浆生产线,今年5月投产的化学浆生产线体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的特点,摆脱了搅碎木材、反复煎熬、化学漂白等一系列人工复杂化的程序。“以前我们在纸浆蒸煮现场操作,看温度、听声音,面朝机器背朝流水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的纸浆生产线设备落后,自动化程度较低。70吨化学浆生产线操作简洁,全自动化设备大大减轻了人力。”

  跟上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化解造纸原料供需矛盾。如今,树木、树枝也可以用作原料,如同丑小鸭变身白天鹅,小木片最终摇身一变成为白色细腻的纸浆,技改之后,新的产线助力产能、质量、稳定性大幅提升,设备的提质也必然带来产品结构的腾笼换鸟。

  技艺,终究是在精益求精中探索改进。在造纸行业能耗高,质量不稳定的大趋势下,70吨化学纸浆以降低污染为目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封闭式连续蒸煮筛选、全无氯漂白等一流工艺与设备、新型的漂白工艺、新型漂白的模式来加筹加码,比起传统常规的漂白工艺,新设备新工艺再次让这条生产线实现质的飞跃。

  “一张纸”背后的转型“大文章”

  华泰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技术创新变革的奋斗史。

  “要转型升级,朝着智能化、科技化发力,推动华泰由‘机械化’向‘智能化’迈进。”一直以来,华泰集团董事长李建华全力支持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如今的华泰,正稳步迈上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之路,同时实现减排提质的自我蜕变。

  近年来,新兴电子媒体对新闻纸冲击巨大,华泰对部分新闻纸机进行了升级改造,达到了原料和产品的成功转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4月24日,记者在华泰集团生产车间看到,70万吨铜版纸正在下线,在控制器的“指挥”下,行吊缓缓地将巨大的纸辊转到运纸台车上。他们抓住铜版纸需求加大的契机,研发推出了多款性价比高的铜版纸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硬质纸张的家具化之路,更让人赞叹不已。在华泰集团产品陈列室里,可以承重300公斤的椅子竟然是纸做的。2021年10月份,华泰纸业“以纸代塑”高端伸性纸机项目正式投产,这个总投资6.5亿元项目紧跟国家“限塑”政策,生产的全木浆伸性纸袋、高强伸性纸、复合纸等均可自然降解,可在粮食、食品、水泥、化工品等的包装领域大批量代替塑料制品,减轻对生态环境和资源回收的压力。

  “以纸代塑”,仅仅是华泰集团发展之路上的一个片段,最新研发的碱木质素分离提纯项目构建起“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式循环生态链;领先同行业研发并生产出品牌教材专用纸,产品将为全国2.8亿学生换上新书……新发展格局下,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华泰集团顺势而上,成功转型升级,一次次改革创新的成功实践,赋能华泰集团高质量发展。

  创新中发展 劳模工匠驱使船舶驶向远方

  在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扑面而来,工人在生产线前进行电脑操作,智能化设备便不停地运转,压、卷、切、贴标、包装……所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抢抓时间进行采样质检,忙碌劲里升腾着新的希望。

  而每一台设备正常运转的背后,与耕耘在各车间、各岗位上的“工匠”密不可分。

  在华泰集团的发展史上,一位位“工匠”犹如矫健的水手驱动着船舶,驶向更广阔的远方。全国劳模李建华、电仪总工程师魏国华、研发新技术专家周景蓬、质检科科长刘燕韶……在华泰,每一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他们在平凡岗位默默成长、发光发热,见证了华泰从小厂区走向行业龙头的成长历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企业技术人员,我认为应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落脚点。”“既然选择这一行,就得坚持到底,不能放弃。时代在变,奋斗的底色永远不变!”……多年来,不论是扎根生产一线多年的普通生产工人,还是科研室里研发创新的科研人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劳模精神,扎根广饶这片热土,潜心耕耘造纸行业。

  在科技支撑下转变、在永恒发展中创新、在互利共赢绿色发展中追求,华泰集团认真造好一张纸,“一张纸”也能“蝶变新生”,薄的是纸,厚的是存微之变的积累和迭代的技术更新,在薄与厚的对比平衡中华泰集团实现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转身。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