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站台 青岛深圳南北牵手 青岛人才集团正式揭牌成立

2020-01-14 12: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30日讯(记者 张源 通讯员 韩军营)城市求贤,君子择城。人才,对一个国家或一座城市而言,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决定性因素,是竞争之本、创新之源。

  29号上午,青岛人才集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活动。

  新成立的青岛人才集团是由青岛城投集团和深圳人才集团合资成立的国有企业,将搭建深圳和青岛南北两大示范区人才交流与互动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市场运作、产业布局,组建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人才领域标杆企业,打造青岛市场化、公益化、产业化的大人才体系!

  迎来发展大势、担负国家重大使命,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的青岛,从未像今天这样求贤若渴。其实,细数今年以来青岛种种吸引人才的举措,可谓“倾其所有”。

  在理念观念上,“来了就是青岛人”不仅被主政者反复提及,更是写入“红头”文件,姿态上的包容和改变无疑为城市引才打上鲜明的标签;

  在引才和留才思路上,不仅仅靠抢人政策,更有留人举措,“人才来青岛并不是为了海景房”,必须“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推动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四链统一”;

  在用才举措上,“不拘一格降人才”“用一流人才,干一流事业”,让顶端、优质人才带给城市高水平发展。

  

  然而,人才政策多,专业的人才平台少依然是青岛人才工作的痛点和堵点,许多单位、企业反响强烈的依然是“人才紧缺”。是的,人才工程相对复杂和专业,涉及面广,不仅仅是人才本身,还包含背后的落户、住房、子女教育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人才的去留,单纯依靠某家单位的自身力量必然难以一一解决。

  因此,“青岛人才集团”可谓应运而生,用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的手段,构建人才“全链条”的发展模式,打造起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南北牵手 精诚合作

  这是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又一重要成果与借鉴,是未来“南深圳、北青岛”比翼同飞的桥梁。

  深圳人才集团是深圳市的市管国有企业,在国内最早关注服务人才这个领域,也是国内人力资源行业的领军企业,具有开拓人力资源市场的丰富经验,多年来为深圳市的发展引进培育了大量人才。

  青岛城投集团有雄厚的实力,广泛的产业基础,还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近年来一直以城市战略、提高城市价值为企业使命,致力于打造符合青岛战略方向的重大任务承载平台,累计为青岛各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了一千亿元。

  青岛人才集团的成立是强强联手,精诚合作。下一步如何打造招才引智的高端服务平台?

  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围绕城市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人才引进,立足各行各业的需求,帮助政府各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加强对成长型人才的引进,为青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创新专业人才培育模式,探索和搞好订单式培养模式。帮助青岛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青岛产业布局提供更多的战略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进而为城市战略提供更多的能攻山头、能打胜仗的精兵强将。 坚持资本与人才互动,资本与产业互动。提升与完善平台的人力服务功能,为城市人才营造更加宜居、创业的用人环境,帮助各行各业的精英在青岛人才平台上建功立业,同聚梦想。  今天的青岛,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肩负起国家战略,打好“15个攻势”,走好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归根到底靠大量优质的、与青岛资源禀赋相匹配的各类人才。

  立足青岛 服务北方

  人才与城市,相互成全才能相互成就。在“新风口”的带动下,当前的青岛,全国人才、资本、项目浪潮涌动黄海之滨。为何而来?无疑是看好了城市发展前景。

  人才要和一座城市对接,城市如何提供“全链条”的服务?这是新成立的青岛人才集团的重任和使命。

  

  在揭牌仪式上,深圳人才集团董事长幸辉说,要派出最优秀的团队,拿出最成熟的经验,来青岛大干一场。对于青岛人才集团未来的定位,也不仅仅是高端人才引进服务和人才培养,还要配合青岛市委市政府以及各个区市的改革创新,做好“抓手”。

  同时,青岛人才集团未来的定位不仅仅是服务于整个青岛市,而是打造成为北方的人才服务储库。   放眼北方,抢人难、留人难是城市的通病。毕竟,户口、住房补贴、优惠政策等“大小动作”,对人才来说确实有吸引力,而最终能否愿意留下来,更多看的是城市产业的更新速度、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因为选择城市,也是一种“投资”。

  

  今年以来,青岛本身国家战略的频频叠加,产业转型搞了起来,金融资本活了起来,营商环境舒服了起来,“硬实力”是有了,能够让人才与企业实现精准高效对接的“软实力”,便是下一步城市要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青岛人才集团的成立,正是将人才工作放手市场的大胆举措,也是围绕青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行人才对接的专业化手段,让人才能迅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也为企业找到能够激发活力的专业人才。

  同时,这个高端人才平台,服务的必然不仅仅是青岛市,考虑到青岛市的城市定位——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人才集团的未来定位,更是服务山东、服务北方的人才储备库。

  

  青岛人才集团的成立,是“学赶深圳”的成果之一,两城之间的人才资源通道也因此被打通;同时,这也是青岛人才工作开启市场化新征程的重要一步。

  “用一流的人才,干一流的事业”。青岛要想走出一条开放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然离不开人才的推动。而有了福利满满的利好政策,有了让人舒服的营商环境,更需要在打造人才资源平台、助力人才精准对接上再推一把。通过打造市场化、公益化、产业化的人才体系,来提供全方位优质人才服务,正是人才与青岛相互成全的这段故事上,亮眼的一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