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将记3分罚50元

2017-09-12 20:3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9月12日讯(记者 向玲)12日,大众网记者从东营交警部门获悉,即日起,东营将对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现场抓拍并处罚,被界定为不礼让行人的,将记3分,罚款50元。

  从去年以来,东营公安交警部门就开始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治理。2016年12月1日起,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南一路怡和家园小区门口,对机动车通过人行横道时不按照规定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电子监控抓拍,至今抓拍不礼让行为1361起。在南一路怡和家园电子监控抓拍的基础上,东营交警加大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力度,即日起对全市范围内斑马线前不礼让行的行为进行抓拍处罚。

  据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 行驶;遇行人正经过人行横道,应当停止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记3分,罚款50元。

  今年7月26日,东营交警开展了第一次“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现场执法直播活动。直播中发现,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在斑马线前都能礼让行人,但部分私家车驾驶员并没有让行意识,被民警现场处罚。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共处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9起。

  为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市民出行的“安全线”,即日起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通过现场执法、视频监控抓拍的形式加大对不礼让行为的治理力度。重点是利用好现有视频监控资源,同时在重点路口增设专门设备,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抓拍处罚。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警方将像治理酒驾一样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礼让斑马线整治,综合治理。同时东营交警将联合交通运输、文明办等部门,从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车辆入手,组织驾驶人带头遵守让行规定,并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礼让劝导活动,带动全社会文明礼让氛围形成。

  行动中,警方还将把整治与行人闯红灯治理结合起来,在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 同时,严管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相互礼让的文明交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