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河口街道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圈” 居民家门口乐享生活

2021-01-12 17:2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卉 东营报道

  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河口区河口街道河阳社区便民大厅看到,大厅内常规的医保、社保、水电费缴纳等便民项目一应俱全,社区居民正在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据了解,河口街道河阳社区将传统民间艺术与党建文化相结合,用精美的书画作品为社区打造景观墙。同时,在便民生活角里,生活用品、药箱、雨伞等一应俱全;智能书柜内,各式各样的图书让大家可以畅游知识的海洋。“以前除了在家带孙子、做饭就没有什么活动,现在她忙完家庭琐事就会来到社区坐一坐,跟其他居民一起聊聊天、看看书,感觉这里像个大家庭一样,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在这样的环境生活幸福感爆棚。”社区居民张大姐告诉记者。

  近年来,河口街道不断加大便民服务力度,提高居民保障水平,在各社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以幼儿和老人徒步15分钟为时间界限,1公里为空间极限,重点完善社区管理服务设施、社区文化设施、社区医疗卫生设施等13项设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简单的说,就是在15分钟时间内能到达目的地,办自己该办的事,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得到最便捷的服务。

  “作为河口地区常住人口过万人的基层社区,河口街道河阳社区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聚焦“便民、利民、惠民”目标,与油田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合作,“全科社工”服务与物业收费“一体化”管理,方便居民“有事找社区,一站式完成”,与河口区图书馆合力打造“便民书柜”,方便居民借阅图书以及异地还书,大大节约居民的时间,充实服务大厅功能性完善,设置“生活角”,用便民药箱、便民雨伞,使居民得到更好的服务,我们还为积极打造书画室、剪纸培训班,为豫剧、京剧、舞蹈等民间社团提供场地,为传承民间艺术精华奠定良好的基础。”河口街道河阳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张志亮告诉记者。

  河口街道坚持以“为民服务做好加法,群众烦恼做减法”的工作思路,在各社区服务中心门口张贴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布点图,农贸市场、超市、药房、晨练点、生活配套服务等基础设施服务点均立在布点图中,一应俱全。一张图虽小,却增进了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力建设让居民有归属感、认同感、亲切感的亲民型社区,让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办事、就医、休闲,不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