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临盘厂优化老区调整稳产增效

2018-02-28 15: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孙志惠
    大众网东营2月28日讯(通讯员 孙志惠)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围绕增加新储量、开发老储量,在理念上、思路上、方式上不断突破,突出商业发现、产能转化,着力加强沉积体系和油气富集规律研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做优老区调整,优化投资效益,实施“效益稳产”战略,推动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临盘采油厂油藏室科研人员针对盘40断块注采井网不完善、水淹、油稠、出砂等主要问题,开展精细油藏描述研究,在开发效果评价、剩余油分布研究及合理的开发方式论证的基础上在构造高部位部署了盘40-平19井。2017年10月顺利完钻后,目前获得日产油20吨的高产油流,成为盘40区块单井日产最好井。这口井的成功实施为单元下一步开发调整奠定了基础,同时为稳产战略增添了新动力。
  临盘采油厂围绕增加新储量、开发老储量,在理念上、思路上、方式上不断突破,突出商业发现、产能转化,着力加强沉积体系和油气富集规律研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做优老区调整,优化投资效益,实施“效益稳产”战略,推动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采油厂进入高含水产量递减开发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实施效益稳产战略,急需提高各断块油藏的产量,尤其像盘40块这样处于低速低效开采阶段的断块,剩余油富集,具有提高断块产量的潜力。”地质所副所长肖勇提起老区调整挖潜颇有信心。
  作为一个开发了四十多年的老油田,随着开发的深入,出砂、水平段筛管破损现象不断出现,导致盘40区块井网遭破坏,采油速度降低,单元处于低速低效开发阶段,有一半的油井含水达95%。采油厂着力深化老区调整增加效益,围绕规模储量发现和产能效益转化,优化目标论证,在盘河复杂断块区部署滚评井,注重效益引领,缜密论证、细化部署,实现未动用储量有效动用、确保产能建设优质高效,在盘40-斜511等5个区块设计新井35口,新建产能4.5万吨。
  为实现增产增效,这个厂上下兼顾立体调整。除盘40区块外,还安排商13-60等5个单元,设计新井31口,新增产能2.9万吨,加大零散井位摸排,计划新井71口,增加恢复产能5.7万吨。在临58-3块,原来的设计只针对沙二下部署1油1水两口新井,平面完善井网。优化调整后,利用沙三下腰部低效油井临58-斜104上返沙二下转注,原沙二下设计注水井改为沙三下高部位新油井。实施后,断块日增油17.6吨,在钻井数、投资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日产油增加7吨。
  “把每一次油水井维护当作措施来做,把每一次措施当作工程来做,把每一个工程当作样板来做。”这已经成为地质技术人员加强开发基础管理的基本理念。盘32废弃断块处于断层破碎带,构造落实难度大。技术人员通过精雕细刻落实构造,含油面积扩大,复算地质储量37.8万吨。部署两口新油井、恢复1口长停水井重建注采井网,获得平均单井日产油能力7.3吨、含水16.7%的好效果,实现了大断层夹缝带废弃断块梅开二度。
  天上不会掉馅饼,产量效益不会自动到来。临盘厂开展效益排队、分类施策,扩大低成本技术应用,实现效益开发。优化开发井型,降低开发成本,加大了侧钻井应用规模,共审批侧钻井34口,完钻17口,油井初期平均单井日产油7.6吨。盘40馆三7利用废弃井侧钻水平井4口挖掘井间剩余油,节约投资1725万元,平均单井日产油10吨,大幅提升了开发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