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积极排涝

2013-07-31 14:53:00    作者:王青 刘玉龙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从7月26日晚10时30分开始,一场持续近5个小时的特大暴雨袭击河口油区。一时间,电闪雷鸣、暴雨如注,降雨量达到138毫米,城区内涝严重,油区井场、道路积水同样非常严重,生产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共计影响线路31条,油水井480多口。对此,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本着“不污染环境,不影响生产”的原则,根据不同油区积水情况,坚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涝、排涝举措,最大限度地减少持续强降雨给生产带来的损失。
    大众网东营讯(记者 王青青  通讯员 刘玉龙)从7月26日晚10时30分开始,一场持续近5个小时的特大暴雨袭击河口油区。一时间,电闪雷鸣、暴雨如注,降雨量达到138毫米,城区内涝严重,油区井场、道路积水同样非常严重,生产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共计影响线路31条,油水井480多口。对此,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本着“不污染环境,不影响生产”的原则,根据不同油区积水情况,坚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涝、排涝举措,最大限度地减少持续强降雨给生产带来的损失。
  地处滩海的河口采油四矿,受地方养殖业、工业蓄水、持续强降雨等多重因素影响,所管理的英雄滩、大王北、大王庄等油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积水,尤其是大37区的积水深度比往年高出0.3米至0.4米。根据四矿的积水情况,河口厂采取“整体排涝、区域排水、点上收水”的方式,提升应对成效。在整体排涝方面,全面开启已有的排涝设施,集中抽水、排水,降低油区水位。在区域排水上,对重点油区进行集中分区块排水。目前,在大37区块18号站下液下泵6台,每小时排水700立方米。对采油403队油区10号、11号等积水严重的单井分别采取虹吸管排水、涵洞排水方式,以最快的速度降低水位,实现生产不停。针对个别井站、单井受地理环境影响,无法排水的实情,采取“点上收水”的方式,排除内涝。其中,发生内涝的车古201-11井由于周围都是养殖池,无法外排积水。采油四矿采用罐车收水的方式,把积水运出井场外排。
  除滩海油区外,地处“内陆”的陈家庄油区还出现了“沟满壕平”的积水情况。由于没有专门的排涝系统和排涝泵站,加之周围农田、村庄、鱼池众多,遇到强降雨,积水难以排出。为此,河口厂采取“集中收水”的方式,一方面及时排涝,一方面杜绝污染环境。连日来,在陈庄油区,河口厂利用陈庄注、陈庄站管网系统,采取下潜水泵的方式,平均每天排出、处理积水1000多立方米。对于有注汽锅炉的井站,如针对注汽7号炉所在的陈371-P16井积水情况,首先用潜水泵把积水打入排污池,然后通过注汽锅炉系统的排污系统把水打入干线收走。
    截至目前,河口厂受损线路、受影响的单井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