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批简报第9期

2013-07-18 17:03:00    作者:下派办   来源:东营干部下派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帮扶村 帮扶工作 留守儿童 生物质能源 摄录编设备
[提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兆武到帮扶村调研  9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兆武到东营区龙居镇崔家村调研下派帮扶工作。(王文清供稿)市农业局帮助帮扶村做活高效生态农业“大文章”  市农业局驻村帮扶工作组立足帮扶村实际,注重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努力为帮扶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有效推进了帮扶村产业的升级增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兆武到帮扶村调研

  9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兆武到东营区龙居镇崔家村调研下派帮扶工作。
  崔兆武先后实地察看了崔家村村容村貌、村文化大院和灌溉沟渠硬化工程施工现场,认真听取了驻村帮扶工作组和镇、村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做好下派帮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崔兆武指出,开展下派帮扶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发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推进相对落后村加快发展、迎头赶上的有效途径,是推进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做好新一轮的下派帮扶工作,一定要铺下身子,扎实工作,鼓实劲、做实事、求实效。一是要加强党建工作。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下派帮扶工作的核心任务,建好党支部,培养好“领头羊”,让基层党组织能够切实担负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任。二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投入,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不断改善帮扶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要扶持产业发展。坚持重投入不唯投入,积极引导农民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因地制宜,调整好产业结构,选准致富增收的路子。四是要注重典型带动。充分发挥下派帮扶的示范作用,通过发展特色高效产业等措施,让下派帮扶一个“点”带动影响一个“面”,实现帮扶效益的最大化。(赵阳供稿)

市教育局积极开展区域教育帮扶工作

  市教育局驻村帮扶工作组进驻帮扶村以来,严格按照“强村、富民、兴教”的帮扶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教育部门职能优势,挖掘和整合市直教育资源,采取“城乡互动,结对互助”等形式,积极开展教育帮扶工作,有效促进了城乡教育资源统筹和基层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送课下乡,转变教学理念。发挥驻村帮扶工作组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市直学校与帮扶区域中小学广泛“结对子”,定期选派骨干教师“送课下乡”,现场指导基层教师开展备课、评课等教研活动,促进城乡教育教学理念互通共融。由市直各学校学科教研员、“名师名校长工程”人选、特级教师、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等组成教研团队,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巡回讲学和教学研讨活动,搭建城乡教师互动交流平台。4月份以来,在市教育局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协调下,先后有来自市实验学校、育才学校、春晖小学等的十多名优秀骨干教师到陈庄镇开展“城乡结对”、“送教送课下乡”等活动20余次。
  资源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协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在教学设备、图书资料、教学课件等方面给与帮扶区域学校支持,并积极争取全市教改、基建项目和扶持资金等向利津县倾斜,不断改善帮扶村周边区域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条件。截至目前,市教育局机关,城区学校、幼儿园共向利津县学校、幼儿园捐赠了价值200多万元的教育教学设备。其中,市教育电视台向陈庄镇中心学校捐赠了价值82万元的摄录编设备;市晨阳学校向陈庄镇中心小学捐赠了价值8万元的科学实验仪器;市实验幼儿园等向陈庄镇各幼儿园捐赠了价值100多万元的教学设备。另外,协调河口一中、河口二小及社会各界向陈庄镇的学校、幼儿园捐赠了50余台彩电和100多套多媒体课桌凳。
  城乡牵手,加强交流互动。在开展区域教育帮扶工作中,充分尊重帮扶区域中小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组织城乡学生开展“手拉手”、“献爱心”等“一对一”助学交流活动,通过在城乡学生之间组织开展各类文体、艺术比赛,共建兴趣爱好小组等多种形式,促进城乡结对学校学生交流学习、增进友谊,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今年“六一”期间,市教育局帮扶工作组积极协调中国人保东营分公司向陈庄镇堐东联合幼儿园小朋友赠送了保险金额为104万元的学生、幼儿意外伤害保险,得到帮扶村群众的一致好评。(赵智敏供稿)

市科技局发挥部门优势开展科技帮扶

  市科技局驻村帮扶工作组进驻黄河口镇南张村以来,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优势,重点围绕做好科技帮扶工作进行积极努力和探索,显著增强了下派帮扶工作实效。
  拓宽视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积极与市百姓科技协会联系,为帮扶村每家每户免费订阅了《百姓科技报》,并分批组织村“两委”成员、种养殖大户、村民代表等赴滨州高青县、垦利县永安镇等地考察小黑牛、香猪养殖等项目,到正汉集团等企业考察食用菌种植项目,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视野,转变了群众理念,并初步确定由帮扶村部分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在村内先行试点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目前正在与正汉集团就菌种订购和成品回购事宜进行洽谈。
  理清思路,制订科学发展规划。重点围绕南张村“发展什么、怎么发展”这个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着眼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研究讨论,邀请国土、发改、规划等部门专家到村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勘测,帮助制定科学合理的村庄发展规划,并确立将突出科技帮扶特色,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和农业产出效益作为今后帮扶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突出重点,加大科技帮扶力度。优先启动了村庄科技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委托上海刘志筠设计室进行方案设计,强化服务中心科技服务功能,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进村授课,着力打造科技推广“主阵地”。结合帮扶村拥有大片荒碱地的资源优势,先后邀请中国农科院、日本鸟取大学及省市相关高校院所、科研企业的专家学者到村进行实地考察和土质化验,共同探索研究荒碱地改良和土地综合利用措施。目前,东营市宝力生物质能源公司已与帮扶村就发展设施农业和生物质能源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王文清供稿)

市农业局帮助帮扶村做活高效生态农业“大文章”

  市农业局驻村帮扶工作组立足帮扶村实际,注重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努力为帮扶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有效推进了帮扶村产业的升级增效。
  深入调研了解,科学确定帮扶工作计划。通过发放《入户调查表》、召开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会议等形式,对王营村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科学论证,确定依托王营蔬菜产业发展的传统优势,规范原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因地制宜地促进发展特色高效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村庄建设。
  加大帮扶投入,引领农业产业发展。从提升传统农业产业经济效益入手,通过增加科技含量、优化运营模式等方式,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一是投资40万元引入气雾栽培有机韭菜种植项目,成立了黄河口有机韭菜专业合作社,建设高标准气雾式栽培蔬菜大棚一栋。二是预算投资600万元,建设2个2000㎡的鸟巢蜂窝结构半球型生态温室,综合利用立体农业、气雾栽培、快繁技术、生物反应堆、物理农业、鱼菜共生模式等现代农业技术,通过瓜果蔬菜和水产养殖的生态循环机制,实现农副产品的可控化、规模化、工厂化生产。三是依托生态温室,通过对外招商方式发展生态餐厅项目,增加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优化人居环境,推进生态家园建设。按照村庄绿化到位、基础设施齐全、管理服务优良、文化内涵丰富、产业支撑有力、发展特色鲜明的建设标准,开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活动。目前,投资30多万元完成了特色产业文化一条街建设,对村内所有街道两侧进行了绿化,沿街摆放40只玻璃钢果皮箱,建设了具有“中国红”韵味的进村门楼,进一步改善了帮扶村基础设施,提升了帮扶村的整体形象。(冯勇供稿)

  【简讯】
  市畜牧局局长黄人运到帮扶村调研。8月23日,市畜牧局局长黄人运到稻庄镇燕寨村调研,在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后,与村“两委”成员就做好下派帮扶工作进行了座谈,并对做好帮扶村30多亩受灾玉米销售和村文化大院文体设施配套项目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刘登堂供稿)
  市统计局局长曹明刚到帮扶村调研。9月1日,市统计局局长曹明刚到乐安街道前初村调研,认真听取驻村帮扶工作组近期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自来水管网改造和LED路灯建设项目,要求驻村帮扶工作组严格按照既定帮扶计划,合理安排项目进度,科学规范使用帮扶资金,扎实推进帮扶工作开展。(毕建民供稿)
  市水利局局长黄梅芳到帮扶村调研。9月16日,市水利局局长黄梅芳到陈庄镇付窝村调研下派帮扶工作,实地察看了饮水安全示范工程项目和拟规划建设的养殖园区选址情况,并与县、镇、村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对下一步做好安全饮水工程管理、制订产业帮扶规划、文化大院整修、村庄美化亮化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徐锐供稿)
  下派工作一队确定12名下派干部作为帮扶工作顾问。为促进下派帮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近日,下派工作一队在驻利津县下派干部中确定了12名同志作为帮扶工作顾问,主要负责借助自身专业技术特长,为其他帮扶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以及信息、金融、法律、新闻宣传等方面的服务。(霍雷供稿)
  市卫生局、下派工作三队“就医直通车”试点活动启动。近日,由市卫生局和下派工作三队共同开展的“就医直通车”试点活动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启动。该活动主要内容是由东营区和广饶县辖区内的九家二级以上医院选派180名副主任医师组成专家团队,为下派工作三队所有27个帮扶村及周边区域群众免费提供医疗体检、疾病咨询、疫病防治及协调减免医疗费用等服务,对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周栋梁供稿)
  市环保局、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市农业发展银行、市供电公司分别到帮扶村开展中秋节走访慰问活动。中秋节期间,市环保局为帮扶村60岁以上的老党员、困难户送去了面粉和食用油;胜利教育管理中心走访慰问了村内10户生活困难群众;市农业发展银行、市供电公司“海蓬志愿服务队”也分别到帮扶村进行了走访慰问。(张文山、高其忠、程东明、夏同波供稿)
  市外侨办组织开展“牵手关爱 同读一本好书—关注留守儿童爱心图书捐赠”活动。为加大对帮扶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市外侨办在全市侨资企业中开展了“牵手关爱 同读一本好书——关注留守儿童爱心图书捐赠”活动,共募集各类图书1600本,书包、铅笔盒等学习用具150余件,目前已全部捐赠给明集乡东堤四村的留守儿童。(杨平山供稿)
  市财政局帮助盐窝镇南岭村成立“利津县田园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近日,在市财政局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帮助协调下,盐窝镇南岭村注册成立了“利津县田园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吸引社员11户。合作社以提高村民组织化程度和果蔬生产效益为目标,重点在生产基地建设、技术引进、产品销售等方面为社员提供服务。(赵强供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