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在行动

2020-01-31 18: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尹国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31日讯(记者 尹国静)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全力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做深做细做实各项防控工作,集中力量加强农贸市场、食品药品安全、市场价格等领域的重点监管,织密织牢疫情防线,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

  广饶县市场监督局召开冠状病毒防控部署会。自广饶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县市场监管局党组针对疫情防控反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印发了《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先后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会进行调度,专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员一律停止休假,全员到岗开展工作,全局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治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强化监管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强化案件查处,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责,加大工作巡查力度,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维护好全县市场稳定工作,坚决做到“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效果到位”,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对人员密集的城区大中型商超负责人进行约谈,抓好源头,阻止疫情蔓延。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全局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分成8个工作组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队领导靠前指挥,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实行局所一体,全力以赴,对县城区及各镇街农贸市场、药品经营单位、商超、餐饮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对县城区营业的8家商超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前期掌握的数据基础上,对全县集贸(农贸)市场重新进行了摸排,重点对各农贸市场销售的活禽宰杀户进行逐一核实,暂未发现售卖野生动物商户,先后通过公众号、明白纸等形式向全县食品生产、经营者、餐饮业户、广大市民发布并张贴了《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的倡议书》、《广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餐饮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关于加强禽类等动物肉类市场监管的通知》等宣传警示材料3500余份,在各镇街悬挂关停农贸市场(集市)公告56余幅,提醒经营业户落实主体责任,守法经营。

  对相关市场交易行为进行管控,与各镇街联合发布公告关闭所有农贸市场和农村大集,从严查处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谣言等价格违法行为。目前,广饶县96家农贸市场(集市)、43处活禽交易点已全部关停。同时,要求市场开办单位对相关区域进行了消毒处理。

  加大监督检查保障防疫需要。为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在巡查中,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市场防疫的医用口罩、医疗器械、抗病毒药品、消毒用品等物资出现囤积、哄抬物价、制假售假、串通涨价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密切关注其价格波动情况,并做好体温温度计量仪器的检定工作。

  加大对相关医药销售企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经营者的提醒告诫,提醒防疫用品相关经营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供应,提高价格合规意识,自觉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检查中对明码标价不规范的经营单位进行了责令改正,有效规范了市场价格秩序。

  应急值守,处置突发事件。“取消春节休假”、“责任就是命令”,面对疫情,广饶县市场监管局要求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以战时状态全力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县市场监管局舆情处置平台密切关注最新舆情动向,随时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及时受理群众申诉举报,调解消费纠纷。

  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截止到1月30日),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96家农贸市场(集市)、43处活禽交易点进行全覆盖巡查,市场内无活禽和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同时下发公告对全县农贸市场(集市)、活禽交易点进行全部关闭,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2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43人次,餐饮单位420家次;药店274家次,约谈县城营业商超8家,药店12家;排查各类经营企业(商铺、餐饮、食品经营户、药品经营企业、肉制品生产企业、白酒生产企业)1233家;开业商铺85家;排查从业人员1496人。通过12315平台、电话及书记公开热线投诉系统接收处理口罩、食品等各类价格违法投诉举报145件。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