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非遗 探究奥秘——东营市实验中学2019级24班参观科技馆

2020-08-20 17:3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任金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任金琦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实验中学2019级24班全体师生在东营市科技馆门前集合,参与“东营·非遗中的秘密”系列科普展开幕仪式。

  活动一开始,同学们被丰富有趣的非遗现场展示和展演吸引,对接下来的开幕式更加期待。9点整,开幕式正式开始,各式各样的节目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东营区第一中学的学生们表演了《吕韵木兰辞》,现场掌声不断;广饶县陈官的短穗花鼓,鼓声阵阵,磅礴的气势让人为之动容。表演者虽然年纪尚小,可在气势上不比谁弱。整齐划一的步伐与动作让人眼花缭乱。节目完成之后,非遗魔方启动,代表着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传承与发扬。

  开幕式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自行参观,有利津水煎包、黄河口糖艺、黄河口草编、刘氏布偶……各种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让大家感受到东营文化不仅源远流长,而且有迹可循。通过现场展示、技艺讲述、现场操作等方式,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非物质遗产所承载的先人们的智慧,让大家在实际操作中感受东营文化的源远流长,体悟中华文化的历久弥坚!在这不亦乐乎的背后,是古代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

  一直到中午12点,同学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科技馆,三个小时虽然不长,但孩子们在活动与参观中受益良多。东营市实验中学2019级24班班主任任金琦现场告诉孩子们,传统手工艺需要我们每一位东营人传承与发扬,大家一定要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东营市教育局联合东营市广播电视台、市科技馆等多个部门举办,旨在让孩子们感受到东营市悠久的历史背后所孕育的丰富的、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