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东营丨让大闸蟹住进“公寓”里 东营小伙打造海水养殖新品牌

2020-01-15 09: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练迪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月15日讯(记者 练迪新) “大闸蟹是黄河入海口的名片,也是东营的名片,我们也想把东营的大闸蟹推广出去,就像黄河入海那样,走向更远的地方。”2017年底,翟福晨辞去了在市区稳定的工作,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东营市垦利区。为了自己规划已久的创业梦,他全身心投入到循环海水“公寓”养殖大闸蟹中,打造“蟹味先生”海水大闸蟹新品牌。

  翟福晨告诉记者,当初选择从事循环海水“公寓”养殖大闸蟹,不仅仅因为这在东营来说属于创新养殖,更是因为室内养殖既能节约耕地又能避免对水环境的污染。每一个大闸蟹都单独放在一个蓝色的“公寓”里,根据情况单独饲喂,同时模拟出自然环境下大闸蟹生长所需的菌类及营养物质,极大降低了自然环境下大闸蟹的寄生虫和农药残留,采用24小时循环水净化技术,海水通过机器过滤,紫外线杀菌消毒,从进水管流入塑料盒,激进式进水方式为大闸蟹提供充足的氧气,“公寓”里有一个排污口,当清水源源不断地引入,净化空气的同时,还清理了沉积在里面的污渍和粪便,当水位达到一定高度,污水就会从排污口流出,流到回水池,经过高速砂缸过滤后又流回大闸蟹的“公寓”。

  面对创业路上的挫折和困难,翟福晨披荆斩棘、破解难题,只为自身坚守的创业梦和一份对故土的热爱。2018年5月到2018年底,翟福晨先是在室内饲养梭子蟹,他请了一名养蟹老师傅为其指点迷津,辗转半年多,养殖一直没有成功。外界的压力越来越大,父母和朋友也劝他放弃,但他选择重振旗鼓,2019年5月,翟福晨前往南方大闸蟹养殖基地,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重点记录大闸蟹的生态习性、养殖的水质和水温、食用饲料等相关内容。回到东营后,翟福晨总结之前失败的教训,结合在南方学到的经验,开始饲养新一批大闸蟹——循环海水大闸蟹,这一次的养殖取得了突破,他送给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品尝,获得了不错的反响。2019年中秋,翟福晨开始正式对外售卖海水大闸蟹。

  走进循环海水“公寓”养殖大闸蟹车间,矗立着一排蓝色塑料盒子包装的“蟹公寓”,共饲养了10000只大闸蟹,“蟹公寓”不仅配备完整的进水管、回水管和排污系统,而且连蓄水池、高速砂缸、紫外线杀菌器、温控设备、水泵等设施也一应俱全。在这里,翟福晨需要每天监测3遍水质,对测出来的数据进行分析,严格把关大闸蟹的生长环境,通过人为调控海水的盐度,控制大闸蟹的鲜味等级;同时,他还对产品进行精致包装,做到尽善尽美,能保证大闸蟹鲜活3至5天。“大闸蟹供应旺季的时候,我就住在厂房旁的屋子里,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但是在工作过程中,每当看到自己饲养的大闸蟹褪壳后慢慢长大,听到顾客满意评价的时候,我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翟福晨说。

  经过了养殖过程的磨练和学习,翟福晨的大闸蟹又面临着市场销售的难关。海水“公寓”养殖的大闸蟹相较于普通大闸蟹的价格要高,大众也对海水“公寓”养殖大闸蟹缺乏了解,为了克服这一难题,翟福晨就先把自己的产品送给身边人进行品尝,随后便陆续有不少人来购买并且介绍他人来购买大闸蟹,由于大闸蟹的品质甚优,再加上优惠活动,客户接踵而至,除了东营本地的客户外,河南、天津、内蒙古等省外的顾客订单也源源不断,2019年11月初,翟福晨接到了第一份团体订单。让翟福晨感到骄傲的是,有一次,潍坊的两位客户一大早就开车来到养殖车间挑选大闸蟹,并对他养殖的大闸蟹给予了高度认可。

  现在,翟福晨通过朋友圈、线下跑业务、产品代理等方式进行销售。线下跑业务的时候,翟福晨会带着自己的海水大闸蟹让客户品尝,东营东城、西城和垦利大部分地区会送货上门,发快递最远到广州和贵州遵义,48小时之内送达,保证大闸蟹的鲜活。“对我来说,销售多少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保证质量,做良心企业。客户在下单前,我都告诉他可以来我的养殖车间,现场蒸煮,品尝一下我的大闸蟹,觉得好再下单,用质量说话。”翟福晨告诉记者,他正在着手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拓展自己的销售领域,满足更广大客户的需要,让其他地方的人品尝到东营的大闸蟹,下一步,他将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新一批养殖设备的同时,寻找空间更大的车间养殖大闸蟹,希望通过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把循环海水“公寓”养殖大闸蟹做到东营市领先水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