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苦、不怕累” 细数东营防疫一线的那些大学生们

2020-02-12 18:21: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12日讯(记者 李乃馨)“前线医生那么辛苦,我这点累算什么。”大学生志愿者鲍怀龙说。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在东营总能看见像鲍怀龙一样的返乡大学生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前线。作为团员青年,他们迎难而上、闪光逆行。

0966ded325df256a2ff63115e4403c71.jpg

  傍晚,在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鲍家村抗击疫情劝返点,鲍怀龙正在给进村村民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室外温度接近零度,7级的东北风吹到脸上,冷的让人直打哆嗦,“现在是非常时期,人人都要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在网上看到武汉抗击肺炎一线的医生护士们,由于长期带口罩脸磨起泡,手面接触消毒液过多开裂,他们给我们年轻人做出了榜样。”鲍怀龙说。同他一起执勤的还有朱晓泽、鲍建文、孙凯悦等大学生,每隔2小时轮换一次,一天执勤12小时。村里发出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号召后,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同其他20名大学生组成了“鲍家村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队”,协助村里搞好防控工作。
  鲍怀龙、孙延龙、崔智文三位大学生负责村里街道消毒清洁工作,对于从小很少干农活的他们来说,要操作好车载喷药机并不容易。车一走腿就打哆嗦,风机一开手冷得发麻,更别说喷药了。好在经过师傅指点,他们很快就能驾驭这个“消毒能手”了。两人负责操作喷雾机,一人负责开关和水箱。喷药的时候,两腿分开站稳,一只手抓住横杆掌握平衡,另一只手握紧喷雾机,两人协调配合,口令动作一致,喷雾机在他俩手中变得“非常听话”。“左摇右摆,上下点头,消毒无盲区,我们是‘灭疫三兄弟’。”鲍怀龙说。
  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北台子村双胞胎哥俩郭奎森、郭奎林,就读于齐鲁师院体育学院,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保卫战。他们自费购买了300副口罩和一批消毒液,免费发放给群众。在村口执勤检查、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定时喷药消杀、印发宣传材料上门培训、誓把“零感染”目标拿下。他们走家串户发放宣传单200余份,耐心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状况,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坚定必胜的信念。并且充分发挥体育教育专业优势,主动为乡亲们居家健身锻炼提供科学指导帮助,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力量。“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本身也是一项内容复杂、责任沉重的健康教育。作为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不能当旁观者,而应献出我的光和热,与社区党员群众并肩迎战,让自己通过社会这个大课堂学到更多更鲜活的知识与技能。”谈起踊跃参与抗击疫情的初衷,哥哥郭奎森说出了心里话,“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即便再难也要主动参战,因为我是党员”。

8e4de09503c6355e77bf0cc2a6bda0fb.jpg

  东营市垦利县的贾淑贞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本硕连读大二学生,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贾淑贞就通过自家诊所为给老百姓们做实事。“家里开着诊所,中药啥的都全,就想着每天熬点抗病毒的中药给村民们,让他们增强一下抵抗力。”贾淑贞和妈妈边给村民发药边说道。发药的时候,贾淑贞也会详细询问村民近期身体状况,对于那些有流涕、感冒症状的还会单独开方,熬制中药,“这是给你的药,回家之后记得早晚各一次,连续喝五天。”贾淑贞边说着边把一大兜中药递给了丰林村村民张月光。同时贾淑贞还主动在村里担任起网格员的工作,每天到户讲解宣传防疫知识。贾淑贞说疫情防控战仍在继续,我们一家也将继续用自己的行动守护全村人。相信通过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东营市利津县赵家村的李志敏是鲁东大学一名大三学生,当她看到村两委干部在疫情防控保卫战中不分昼夜、不辞辛苦时,她用个人奖学金为村内劝返点的值班人员购买了酒精和水果等物资,同时还主动参与到劝返点的值班工作,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