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检察宣传质效?来听听媒体大咖们的真知灼见

2020-04-16 21:55:24 来源: 东营检察 作者: 东营检察新媒体

戳视频,15秒尽览恳谈会全程

  “近年来,各大媒体不断加大对我们东营检察工作的正面报道,为宣传检察工作、推广东营检察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代表东营检察机关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还要进一步深化检媒合作,共同深挖检察新闻‘富矿’,丰富宣传方式,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与10余位新闻媒体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商检媒合作,共议检察宣传。

  为扎实开展对省检察院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检媒沟通,提升检察宣传效果和水平,4月16日,东营市检察院举行新闻宣传工作媒体恳谈会。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有明主持会议。东营日报社社长孙家恩,东营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崔建国,大众日报东营分社社长贾瑞君,胜利油田宣传文化中心总编辑徐永国,齐鲁晚报副总编辑、黄三角早报董事长、总编辑李军毅,大众网·东营站长苏旬等10余位省市级媒体负责同志、记者朋友及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李炎受邀参加。

  检察零距离

  会前,受邀媒体代表一同参观了市检察院公共关系中心、新媒体工作室、新闻采编室等场所设施,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和检察文化氛围。

  共商议同谋划

  参观结束后,丁西超检察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同新闻媒体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商共议加强和改进检察宣传工作的思路举措。

  会上,赵有明副检察长介绍了近年来检察职能的变化,并围绕思路目标、六项重点突破、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向媒体代表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重点工作规划。

  “新时期,如何深化检媒合作,推动检察宣传创新发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如何宣传才能更‘接地气’?如何让新时代检察贴近民意、走入民心……”来自各大媒体的代表们重点围绕如何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就进一步加强检察宣传、提升宣传效果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东营日报社社长孙家恩表示,通过参观、座谈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对东营检察的精神风貌、工作作风有了深入感受,近年来东营检察工作可以用“高定位、高标准”来概括,建议在受众传播和内容生产上加强合作,形成有力互动,共同讲好检察故事、传播好检察声音。

  东营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崔建国表示,东营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疫情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建议进一步建立检媒常态化沟通机制,打破以往零散化传统宣传方式,注重全面深度合作,深挖新闻线索,将亮点工作、核心工作进行集中采访,以系列报道的方式将新闻宣传效益最大化。

  大众日报东营分社社长贾瑞君表示,检察工作专业性强,因受法律素养影响而与群众存在距离感,应加大对优秀办案检察官和检察人员的正面宣传,通过有血有肉的感人事迹加深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胜利油田宣传文化中心总编辑徐永国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了大量涉油案件,为维护油田生产发展与平安稳定做出了贡献,但油田的职工由于对检察工作不甚了解,对检察机关仍然有神圣感、神秘感,希望以此恳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加强对检察职能、检察工作的宣传,提升检察机关知晓度与美誉度。

  齐鲁晚报副总编辑,黄三角早报董事长、总编辑李军毅表示,东营检察工作务实、高效,近年来各项检察工作都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建议进一步加强媒体融合,在横向纵向上扩大社会影响力,畅通更高层次的传播渠道,打造更加精细化、精致化的检察宣传产品。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李炎表示,市检察院完善的新媒体阵地以及良好的机关文化令人震撼。工作中,在做好舆情监控的基础上,网信办将与检察机关一同努力,把检察机关好的工作经验、做法,再传播、再放大,进一步提升检察公信力。

  大众网·东营站长苏旬表示,东营市检察院的宣传工作,尤其是“两微一端”一直都做得非常好,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新媒体排名中都比较靠前,也一直是我们关注、转载的对象。建议加强与媒体的深度合作,根据不同媒体的特点,做形式丰富、多种角度的宣传,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入视频、动漫、图解等,做好工作动态、案例解读、普法等各方面工作的宣传,让检察宣传更立体、更生动。

  丁西超检察长在认真听取媒体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后,就检察宣传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检察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新闻宣传也是生产力,具有引领带动检察工作的作用。加强检察宣传,是检察工作适应时代变化、强化法律监督的迫切要求,是检察工作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的迫切要求,也是检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要求。二要强化检媒合作,打造立体化宣传格局。要用足用深用实媒体资源,通过深入合作,共同挖掘检察新闻“富矿”,借助专业力量,丰富检察宣传方式,强化常态沟通,广泛接受媒体监督,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三要全员参与,营造检察大宣传格局。做好检察宣传不仅需要新闻宣传部门的力量,更要集全院、全市检察机关之力,加强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策划,主动深挖新闻线索,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舆论引导力,提升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与质效。

  下一步,东营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立足检察主业,深化检媒融合,深化检务公开,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