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⑩|周建团:一路奋斗,一路收获

2020-09-10 18:5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东营报道

  周建团,中学高级教师,东营市实验中学第一党支部书记、六年级主任,道德与法治课教师。他耕耘教坛23载,一路奋斗,一路收获。收获了闪闪的荣誉,浇灌出满园桃李。

  23年前,周建团走上三尺讲台后,执鞭至今,他在工作中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上处处以学高为师、身正是范为标准要求自己。行为上谦虚谨慎,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阳光的心态来对待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爱岗敬业、真诚奉献。

  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他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教学上成绩突出,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教师、全国德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法制教育优秀辅导员、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山东省心理学会会员、东营市道德与法治教育教学科研评选工作专家、东营市师德标兵、东营市优秀教师、东营市优秀班主任、东营市学科带头人、东营市教学能手、东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东营市学校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东营市优秀职工代表、东营市教育学会会员、东营市实验中学教学名师,满满荣誉映照出他的成绩。他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努力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大胆进行思想品德探究性教学的改革与尝试,努力实现教学高质量、课堂高效率。他的教学风格日益成熟,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课堂活泼高效、学生乐于参与的新模式。

  周建团作为一名班主任,尊重学生、和谐管理。他从多年教育生活中自己提炼感悟出的“每一位教师都不可能用自己的眼光买断任何一位学生的未来”,已成为他班主任工作的理念和行动的指南。担任23年班主任以来,他始终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以“爱心、耐心、细心、恒心”为工作出发点,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落脚点,尊重教育规律,重视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用自己高尚的师德,在方方面面都注意给学生起良好的表率作用。多年来,他逐步形成了“以爱心感化学生,以人格影响学生,以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班级教育管理思路和原则。

  “老周幽默风趣、没有架子,很好。”“周老师懂得尊重我们。”“周老师,够爷们。”对于学生来说,他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对于暂时落后的孩子,他不厌其烦地用爱去感化,用行动去引领;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他主动给予帮助。他真心实意的关心、尊重和爱护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做到了和孩子们同甘苦、共患难、用心交心、用爱换爱、以情得情。听听他的学生和同事们对他的昵称“团团、团哥、团长”;看看东营市实验中学的贴吧里他教过的学生们的留言“作为老周的学生真是幸运”就足以说明他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和对学生灵魂深处的影响。

  热爱让他心里洒满阳光,责任让他充满前进的力量。“我的人生信条是让奋斗更精彩,让人生更豪迈!”。周建团说。他必将迈着更坚实的步子、以更高涨的热情行走在教育的康庄大道上;必将发扬“忠诚、立人、求索、致远”的东营教育精神,以自己更加坚定的信念和行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