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收取快递应做好个人防护 无触碰配送并及时清洁消毒

2021-11-16 20:0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北京市、辽宁省阜新市均有市民收到快递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目前当地人员环境均已实施严格管控。随着“双十一”快递量迅猛增加,全国快递流动量大,覆盖人群广,快递行业疫情传递风险不容忽视。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东营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收取快递应做好个人防护 ,无触碰配送并及时清洁消毒。

  一、疫情防控期间,网购物品时尽可能不选择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生产、配送和分发的物品。如市民家中存有下列公告相关物品、食品,以及有14天内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邮购已到国内的商品,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将收到的包裹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并将物品封存不动,接触包裹人员要及时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居)和工作单位报告,并配合做好筛查、检测、管控等工作。

  二、请广大市民在收寄快递时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建议采取快递柜、驿站等无接触式寄递方式。取件时,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若面对面取件,应与快递员保持1米距离,减少交谈,避免身体直接接触。

  三、在取(拆)快递包裹时需根据物品情况,用含氯消毒剂或医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消毒;也可以戴一次性手套,尽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触。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四、市民在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注意手部清洁,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揉搓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喷洒酒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引起火灾。

  五、接收网购物品后,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要戴上医用口罩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要主动告知医生有接触可疑不洁网购物品史,并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防控疫情不懈怠,筑牢屏障靠大家!

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1月16日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