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法治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 东营市检察机关以法治手段营创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2023-01-10 17: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月9日,东营市委宣传部召开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丁西超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保障营商环境工作有关情况。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市委、省院部署要求,依法履职,改革创新,以法治手段营创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研讨会在东营市召开,去年两项工作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做实平等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事例。

  提高政治站位,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将推动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作为服务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意见,专门就保障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制定精准服务举措。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完善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的十条意见》,为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在市工商联设立检察工作站,加强与市场监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税务、金融等部门的常态化沟通机制,聘任全市行业主管部门80名业务骨干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合力为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积极能动履职,坚决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依法严惩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结合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强迫交易、哄抬物价、阻挠施工等犯罪活动。近三年以来,办理危害企业及经营管理人员财产、人身安全和生产经营的涉黑涉恶案件19件、258人,扫黑除恶工作综合考评连续四年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办理破坏市场经济犯罪案件566件、1043人,有力维护了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入罪标准,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依法对63名涉嫌犯罪的企业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用好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积极协调、鼓励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退赃退赔,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加强涉企案件刑事诉讼监督。充分发挥市县两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依法监督纠正以刑事手段介入经济纠纷等问题,清理涉企刑事“挂案”52件,其中1件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挂案”清理典型案例。加强涉企案件民事诉讼监督。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严惩通过恶意串通、伪造证据打“假官司”逃避债务、非法融资等行为,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27件,提请抗诉的11件借款合同纠纷系列虚假诉讼案,涉案金额2270万元,经法院再审全部改判,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典型案例。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拖欠企业债务的“老赖”,对137起执行程序不规范或不积极采取执行措施的案件,通过检察建议促进规范执行,维护企业胜诉权益。加强涉企案件行政和公益诉讼监督。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56份,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的检察建议入选全省“十佳”。对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领域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企业,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7件,要求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倒逼企业提高法治意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推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和专业办案团队,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件、22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全面保护企业创新创业权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有力保障企业守法合规经营

  不断完善“三位一体”非羁押诉讼工作模式。对确无社会危险性和羁押必要的涉案企业人员,积极适用非羁押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改革经验先后入选首批全国检察改革典型案例、全省政法改革典型案例。办理的一起涉企犯罪案件,对符合条件的经营管理人员王某某,依法将逮捕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保证了企业70多项大中型施工项目顺利推进,多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深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两级院全部被省检察院确定为试点单位,联合工商联等12部门成立第三方监管委员会,组建166人专家名录库,对20起案件适用合规从宽办理,督促企业加强合规建设。对一起骨干企业涉税案件,监督企业合规整改,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助力企业健康运行,当年实现各类税费21亿多元。持续开展企业定制化服务。在开发区检察院设立全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为企业搭建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平台,已接待100余家企业、商会800余人次参观学习。编写涉企典型案件白皮书,组织到农高区、油田等单位开展联学联建,两级院检察长和班子成员带头开展送法进企业30余次,常态化做好驻企帮扶等工作,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全市“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典型案例。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