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 |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3-01-10 17:4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月9日,东营市委宣传部召开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道:“东营法院在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主要成效有哪些?”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国滨表示,在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东营法院主要有以下成效:企业破产处置的理念转变。通过重大破产案件的审理,使企业、社会公众对企业破产制度的功能价值逐步形成共识,促进企业实现优胜劣汰、优化升级,保障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府院联动机制的建立完善,依托重大破产案件审理,逐渐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府院联动机制,统筹解决案件推进中的投资人招募等重点问题。2017年以来,通过府院联动依法有效推进了44家集团公司338个关联企业的破产处置,取得了良好效果。破产审判职能的优势发挥,在一些案件办理中,引进了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行业领域佼佼者,促进了相关企业的脱困重生、凤凰涅槃。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已经办结破产案件442件,化解不良资产2000亿元,盘活存量资产400亿元,释放土地资源36000余亩,安置职工28000余人。企业破产处置步入良性轨道,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全市企业破产处置已经从“个案联动”提升为“机制联动”,破产案件审理从“法官兼办”过渡到“专职办理”,破产处置进入良性运转状态,为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