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 | 坚持少捕慎诉慎押 东营市检察机关以高质量的检察监督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1-10 17:4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月9日,东营市委宣传部召开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道:丁西超检察长的讲话中提及了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请问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案件中是如何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的?

  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丁西超表示,少捕慎诉慎押不是一味从宽,而是坚持宽严相济,区分情况、区别对待。东营市检察机关对侵害企业利益的严重犯罪案件,依然该捕即捕、依法追诉。如近年来,对危害油田生产经营的104起案件从严从快办理,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比如,高某通过科技手段盗窃原油,其行为严重干扰了油田的正常生产经营,检察机关从严从快批捕并起诉,高某依法被判处无期徒刑。

  办案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主要是对涉企轻罪案件,严格、准确、规范地把握逮捕、起诉、羁押的法定条件,近年先后依法对63名犯罪情节轻微的企业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最大限度减少了因企业人员犯罪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为使涉案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对长期该结不结、该撤不撤的案件开展了“挂案”清理工作,共清理涉企刑事“挂案”52件。比如,办理的某公司涉嫌骗取贷款罪案,经监督发现该案已由银行起诉涉案企业并进入执行程序,依法监督侦查机关撤案,最大限度避免了刑事手段对经济纠纷的干预,被评为全省 “挂案”清理典型案例。

  另外,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将落实少捕慎押慎诉刑事司法政策与促进企业整改有机结合,对23名整改落实到位的涉案企业和人员,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下一步,东营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压奋进,积极改革创新,继续贯彻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办理好每一起涉企案件,以高质量的检察监督,服务保障东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