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一分钟|见证生态品牌力量

2023-01-10 18:5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瑞丰

  岁末年初,企业纷纷交出上一年的答卷。如果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那已经到来的2023年则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1月9日,海尔集团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梁海山发布了“海尔集团2022年度创新成果”——2022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收入3506亿元,增长5.4%,生态收入450亿元,增长16.3%,全球利润总额252亿元,增长3.7%。

  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发表了题为《创业,再出发》的演讲,与10万海尔创客共同展望2023:聚焦智慧住居、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推进生态转型、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自立自强,让创客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主人,推动海尔持续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生态品牌韧性强、活力足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接踵而至的大背景下,2022年海尔集团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目前,海尔已形成以世界一流企业为愿景、以四年5000亿为目标、以物联网时代引领的生态品牌为定位的战略布局。2019年以来践行的生态品牌战略,让海尔面对复杂多变的大环境,迸发出不一样的发展韧性和活力,在智慧住居、产业互联网、大健康等领域,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在智慧住居领域,海尔智家聚焦“智能家电→智慧家庭→智慧生活”,首发“1+3+5+N”全屋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持续创新用户体验:在中国市场,全年实现零售逆势增长10%,市场份额达27.2%;在海外市场,北美、西欧、中亚等均以超行业平均增速2倍以上的速度增长。

  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4年蝉联全国“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榜首,打造从场景、企业、园区到行业以及城市经济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链接企业90万家、服务企业8万多家,“1+N+X”工赋模式“青岛能突破、山东能推广、全国能借鉴”。

  在大健康领域,依托盈康生命、海尔生物两家上市公司,构建“设备+服务+平台”健康产业生态。

  此外,海纳云打造出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为智慧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持续聚焦科技创新为海尔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支撑。2022年,海尔集团所获中国专利金奖增至11项,海外发明专利超1.6万件,均为行业第一;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发布97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发布706项;实现气悬浮压机、零嵌冰箱、航空温控等原创技术重大突破,新增“国际领先”技术鉴定23项,累计264项,位居行业第一。

  创业再出发:归零心态、全员共进

  求索追梦不止步,创业创新无止境。周云杰在演讲中指出,展望2023年,依然面对很多挑战,海尔要成为一个“时代的企业”,必须以归零心态,创业再出发。

  创业38年,海尔依靠创业创新穿越不同的经济周期,创出一个全球化企业、一个世界级品牌、一种引领物联网时代的人单合一模式。“创业再出发”,周云杰尤为强调“保持战略定力”。他指出,“没有战略的企业没有未来,所以做什么很重要;偏离战略,会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所以不做什么更重要”。

  周云杰明确提出,海尔将心无旁骛,持续聚焦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以海尔智家为载体,实现在物联网智慧住居领域的全球引领;抓住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做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做深大健康产业、城市治理互联网、汽车产业互联网和新能源产业互联网四个垂直领域。

  为了支持两大赛道的引领,海尔将生态转型、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自立自强置于战略高度进行布局。生态转型扣住“场景聚合产品,生态‘复’盖行业”;数字化转型扣住以价值创造驱动的思维重塑和模式重构;科技自立自强扣住让原创科技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只有守住底线,才能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周云杰强调,海尔要守住现金流、质量和法律法规三条底线,“一流的抗风险能力能让企业在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保持‘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底气和自信。”

  “人的价值最大化”是海尔始终不变的宗旨。海尔通过“创客制”,让创客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主人,每位员工都有机会通过创业实现成功。2023年,海尔将聚焦战略,升级“创客制”,使机制完全市场化,激励创客持续创业、与事业共进退;推动“全员参与、全员共治”,发挥每个人的企业家精神,建设卓越的企业文化。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再出发”的海尔集团,生生不息的海尔生态,令人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