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救护员“百人取证”培训开启啦

2023-03-16 17: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畅 卢天昊 通讯员 吴影 申振营 东营报道

  3月9日,胜利油田滨州服务协调中心组织26名员工到山东全员本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参加“红十字救护员证”取证培训。

  今年,胜利油田在“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和QHSE工作要点中,提出了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开展员工心肺复苏和AED等技能培训,提升员工医疗保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工作要求。为落实好此项工作,管好用好油田配发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胜利油田滨州服务协调中心制定了“百人取证”培训计划,旨在切实提升全员救护实操技能,为员工、居民增加一份健康保障,把油田的关心关爱送达到员工群众。

  此次培训是胜利油田滨州服务协调中心红十字救护员“百人取证”培训计划的第一期,共包含4个科目,分别是心肺复苏、海姆立克、外伤包扎和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为保证培训效果,每个科目都分组进行,每组由一位老师进行全程讲解、演示和指导,学员通过反复练习纠正不足,直至能够熟练掌握动作要领,独立完成救护任务。

  在心肺复苏急救法培训时,培训老师强调,心肺复苏急救法不光是要清楚流程、规范动作,还考验施救者的心理素质,遇事不慌,多人协作很关键。

  在海姆立克急救法培训时,学员们两人一组,一遍一遍地认真练习,体会着“顶”与“被顶”的感觉——大家意识到气道异物梗阻非常凶险,通过施救者向上向内快速冲击被救者的上腹部,使其胸腔压力升高,利用肺部残存气体形成的气流冲出气道异物;在外伤包扎培训时,大家学会了如何止血、消毒和包扎,三角巾、绷带、止血带、纱布、夹板等急救用品不再陌生;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培训中,培训老师利用人体模型,演示了AED操作使用方法,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AED。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的英文缩写,被誉为心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

  目前,油田为中心配备了3台自动体外除颤器,此次组织开展AED使用培训,旨在让中心干部员工进一步掌握急救技能,赢得“黄金4分钟”,给干部员工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再添一份力量。

  最后进行了实操考核,通过考核的干部员工将取得滨州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对中心干部员工而言,取证不仅是掌握救护技能,而是进一步认识到赢得急救“黄金4分钟”的重大意义,以及增强了个人开展救护的自信心,确保在以后遇到突发事件时做到“能救”“敢救”“及时救”。每个人都可以由“第一目击者”变为“第一施救者”,在专业人员到来之前,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挽救生命、留住健康。

  据悉,滨州服务协调中心今年计划组织100人以上参加“红十字救护员证”取证培训,先保证基层班组办公区域每班至少有1名持证员工在岗,并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达到全员取证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