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22):爱心妈妈张瑞芳——用爱的力量为困境孩子撑起一片天

2019-10-25 15: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刘凯莉 刘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0月25日讯(记者 张小倩 刘凯莉 通讯员 刘欣) 她看似瘦弱、娇小,但身体里却蕴藏着无尽的力量。她每天奔波,只为让困境中的孩子可以享受片刻“母爱”。她就是利津县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瑞芳,也是山东省首届“十佳爱心妈妈”获得者。自2018年加入到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名“爱心妈妈”后,多名困境儿童享受到了她“妈妈”般的呵护。

  “最初做公益只是感兴趣,想打发业余时间。”谈起做公益的初衷,张瑞芳说,2013年,因为兴趣、空闲时间多,她便加入到利津县义工服务中心,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只要有空,她就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因表现突出,2014年,她便成为了义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带领着队伍中的爱心人士做志愿服务。2018年,她又多了一个身份,成为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一名“爱心妈妈”。“做了‘爱心妈妈’才知道,还有这么多的孩子需要自己的关怀,感觉身上担子更重了。”张瑞芳说,每次看到孩子们渴望得到关爱的眼神,都坚定了她继续投身巾帼志愿服务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洋洋”就是张瑞芳通过利津县妇联认识的帮扶对象。今年7岁的洋洋母亲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患有间歇性精神障碍,他从小便养成了内向甚至有些自闭的性格。“第一次看到他那排斥的眼神时,我就心疼,特别想给这个孩子温暖。”张瑞芳告诉记者,为了走近洋洋,她便主动带着自己的小儿子进行了走访慰问,希望通过孩子们之间天真无邪的交流给洋洋带去快乐。随着张瑞芳探望次数的增多,“洋洋”不再躲避她,还与她儿子成了好朋友。“每次去看到洋洋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除了洋洋,在服务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孩子享受过张瑞芳母亲般的关怀,明集的“萱萱”也是她一直牵挂的一个孩子。“萱萱母亲由于车祸不能行动,家里靠父亲从事快递员工作为生。但萱萱从小成绩优异、多才多艺,懂事得让人心疼。”张瑞芳说,了解萱萱的情况后,她便协调爱心妈妈团队,不定期给孩子送去水果、文具等。“瑞芳对萱萱,比我这个亲妈还上心,非常感谢。”说起近一年来,张瑞芳对萱萱的关爱,萱萱妈妈不断说着感谢的话。

  凤凰城街道的“小美”,“小鑫鑫”……自2013年做志愿服务以来,张瑞芳先后协调资助贫困学生100余人,主动认领多名贫困儿童并长期建立关爱帮扶关系,带领团队30名工友认领贫困儿童,还策划组织了“向日葵计划”、“点亮小桔灯·关爱在行动”等系列活动,建立了留守儿童成长档案,以电话、慰问等形式长期关爱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